在希望的田野上 | 黄沙也能开出“绿花”

时间:2022-09-21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白静(左)现场品鉴芥兰

在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万亩沙漠瓜菜种植基地里,陶乐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白静摘下几颗菜心,剥下外皮让大家品尝。

芥兰是沙漠蔬菜的品种之一,入口甘甜,清爽脆嫩,在这里,像这样的沙漠蔬菜多达十多种。

原始地貌为毛乌素沙漠的庙庙湖村,人口稀少,植被难以生长,农民只能靠天吃饭。据介绍,近十年的时间,庙庙湖村进行生态移民,2013年从西吉县8个乡镇15个村搬迁生态移民1413户7211人;改善基础设施,村内配套建有小学1座、幼儿园1座、卫生室1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庙庙湖村已形成了沙漠瓜菜、畜牧、劳务、旅游四大特色产业,其中,沙漠瓜菜直销珠海、深圳、香港。

黄沙变绿地,贫瘠的土壤也能开出“绿花”,绿色产业让村民的日子好了起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搬迁初期的2900元增加至2021年13980元,翻了近五倍。近年来,庙庙湖村还被评为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自治区脱贫攻坚产业示范村等。

庙庙湖村十年蜕变,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写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