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丨平罗县:蹚出景美业兴民安新型城镇化之路

时间:2022-09-14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秋风送爽,晨光熹微。9月13日,走进平罗县城关镇颐民苑小区,满目葱茏,一步一景。居民们三三两两来到小区西侧的小微游园,伴随着舒缓优美的音乐翩翩起舞,脸上洋溢着笑容。

“刚搬来时院子里空荡荡的,垃圾随地乱扔。”移民刘宗源回忆说,就连他现在最爱来的小微游园曾经也是一片荒地,到处都是堆满垃圾的大土坑。

颐民苑小区住户是2015年从西吉县搬迁而来的移民。近年来,平罗县对小区内部建筑设施、景观绿化进行改造,平整路面、新建凉亭、自行车棚等基础设施。

如今,小区门头、宅楼等修葺一新,健身广场、景观凉亭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游园里用水磨石打造的座椅和铺满鹅卵石的步道处处散发着为民情结。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改善环境的同时,平罗县为群众搭建就业平台,在小区旁投资近400万元的太西社区劳务移民就业创业园即将竣工投入使用,规划建设了大棚、固定商铺和临时摊位,可提供就业岗位110个,为群众在家门口拓宽就业路。

“我们在老城区改造中始终坚持古色古香,突出历史古城的风韵,新区建设中坚持大马路、大绿地、大空间、低密度,彰显现代化城市气息。”平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吴少斌告诉记者,以人为本加速推进生态治理、城市更新、产城融合、区域协同等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化的推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

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是城市更新的重头戏,近年来,平罗县投入40.12亿元,改造棚户区8532套1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112个136万平方米,更新改造老旧管网13.6公里,新建公共厕所14个、打通断头路9条。同时,将县城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闲置地、裸露地选址建成小微游园、生态停车场25个,解决城市停车泊位1.4万个,对县城九纵十一横的城市主干道路、10个花园广场等城市功能区进行有效修复,不断加快以基础设施为重点的县城改造建设步伐。

自平罗县获批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来,以县城为中心,构建“一城四镇”的空间发展格局,合理改造老城,建设新区,不断提升县城服务功能,强化陶乐镇、姚伏镇等四个中心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城镇功能得到了提升和拓展,集聚辐射能力得以进一步增强,吸引周边村庄向小城镇转移,以规模增长带动小城镇质的转变和提升,促进更多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吴少斌说。

一个月前,在村里住上了时尚大气的别墅,这是姚伏镇灯塔村65岁村民张祥之前没想过的事。

“现在住着高大上的房子,后面就是景观湖,家里还有几亩地,很多城里人都羡慕我们的生活!” 张祥笑着说。

姚伏镇18个村庄的空心率达到38%,借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东风盘活闲置资源,打造美丽宜居生态新村。采用村民自建房屋为主体、政府投资基础设施的模式,建设323套高品质居民住房。

平罗县全面促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新建改造升级农村垃圾中转站7座,形成农村环卫“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管理”新格局。建成6个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特色产业突出的美丽小城镇,以及2个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和36个基础设施好、公共基础服务设施配套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试点,进一步盘活农村空闲宅基地,改造危房及抗震农房1346户,让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进了“安心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