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罗银:智救落水少女 善举温暖人心

时间:2022-08-30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国网平罗县供电公司农电员工罗银,在生命攸关的紧要关头,见义“智为”,运用自身所学,联合众人积极施救,用热心善举托起了一个鲜活的生命,同时也守护了一个家庭的希望。

回想救人当天的经历,罗银依旧心潮澎湃,“当天我途经黄河大桥时发现有个小姑娘在栏杆上趴着,然后我就掉头询问这个小姑娘,发现她的情绪不是太好。”

感觉到不对劲的罗银,小心翼翼走到女孩身边主动搭话耐心开解,但女孩却不作回应。看到女孩泪眼汪汪、一脸茫然地望着黄河水,罗银便暗暗准备报警。

“我和她一边交流沟通,一边打电话报警,当我打电话报警时,她就跳下去了,当时我特别紧张、特别着急,本来我也想跳下去救,但黄河大桥这边车特别多,也没人,就想着科学救援方式,然后就拦车找绳索。”罗银说。

黄河大桥桥面距离河面近10米,河水湍急。罗银在路边拦车并说明情况,当得知有人落水,过往司机都想方设法施救,有热心群众指导女孩自救,也有人就近驶向收费站取绳子……一位皮卡车司机及时拿出一捆绳子,此时女孩情况十分危急。

罗银说:“我准备下去的时候,小姑娘的亲戚就来了,表示要自己下去施救,我们齐心协力把绳子拴好把人放下去,然后把小姑娘绑好,众人合力运上来,运上来后发现她基本没有什么意识了,就开始进行急救,畅通气道、清除口内异物、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按压,五六分钟的时候就开始吐水,慢慢有轻微的呼吸。”

看到女孩有了呼吸,现场的众人舒了一口气。在罗银的指导下,大家及时采取得当的救援措施,既挽救了一名女孩的生命,又很好地保护了自身安全。

罗银介绍,120救护车来了后,大家把小姑娘抬到救护车上,都才安心地离开。

几天后,一面写有“品德高尚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罗银所在的单位,他的救人事迹才被周围人得知。他平时就乐于助人,热衷公益活动,同事们听说这件事后,并不感到惊讶。

陶乐供电所职工陈志庆说:“罗银平时就是一个很热心的人,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之前还资助贫困生,给大家起到了示范作用,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

对于罗银来说,相比见义勇为的荣耀与成就,他更在意的是落水群众的安危,得知所救女孩已脱离生命危险,罗银非常高兴。

罗银表示,他觉得这是一件很小的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遇到危险的时刻更应该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如果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仍会毫不犹豫地救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