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罗县通伏乡新丰村,田成块,渠成网,林成行,屋成排,鸟翔鱼跃天水一色,鸡犬相闻一片祥和。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15年,新丰村走出去的大学生马磊,放弃了大城市高薪体面的工作,毅然回到乡村,开启了新型职业化农民之路。在入股经营平罗县新丰为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过程中,马磊发现村民将水稻收割后的秸秆全部焚烧,禁止焚烧后便到处乱堆。经过多方考察,马磊联系企业回收秸秆,将一捆捆秸秆赋能新生、变废为宝,带动合作社回收秸秆达1万亩。   “没想到卖秸秆还能挣钱,价格最高的时候每亩地能卖到150元。”村民吴英伏笑着说。新思路、新举措让党员群众看到这名年轻大学生的干劲,202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马磊成了新丰村“掌舵人”。同时,该村又吸收5名有文化、能创业、懂经营的“新鲜血液”进入党员队伍,并有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成为村级后备力量。   近年来,新丰村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林间养鸡、边沟养鱼、田间养鸭的立体种养模式,建成连片4000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同时,围绕延长水稻产业链,整合各类资金700余万元,注册新丰村五馫

时间:2022-08-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走进平罗县通伏乡新丰村,田成块,渠成网,林成行,屋成排,鸟翔鱼跃天水一色,鸡犬相闻一片祥和。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15年,新丰村走出去的大学生马磊,放弃了大城市高薪体面的工作,毅然回到乡村,开启了新型职业化农民之路。在入股经营平罗县新丰为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过程中,马磊发现村民将水稻收割后的秸秆全部焚烧,禁止焚烧后便到处乱堆。经过多方考察,马磊联系企业回收秸秆,将一捆捆秸秆赋能新生、变废为宝,带动合作社回收秸秆达1万亩。

“没想到卖秸秆还能挣钱,价格最高的时候每亩地能卖到150元。”村民吴英伏笑着说。新思路、新举措让党员群众看到这名年轻大学生的干劲,202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马磊成了新丰村“掌舵人”。同时,该村又吸收5名有文化、能创业、懂经营的“新鲜血液”进入党员队伍,并有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成为村级后备力量。

近年来,新丰村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林间养鸡、边沟养鱼、田间养鸭的立体种养模式,建成连片4000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同时,围绕延长水稻产业链,整合各类资金700余万元,注册新丰村五馫金稻香富硒大米品牌,建成大米加工车间,年生产优质大米1800余吨。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的8名客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贺东葡萄庄园达成长期合作协议,打造新丰村富硒大米电商工作室,打响新丰村金稻香大米“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年销售量达600余吨,累计销售金额300余万元。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403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43.7万元。

村里有钱了,群众日子红火了。新丰村党支部先后建成便民服务室、老饭桌、卫生室、文体活动广场,利用春节等节日,组织对困难党员及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产生活。如今,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新丰村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村庄、开展农户改厕,一幅乡村振兴的新丰画卷正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