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村民“掌上”共建幸福家园

时间:2022-08-22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8月17日,平罗县高庄乡惠威村村民孙海芳散步时,看到路边堆有建筑垃圾便用手机拍照上传到“村居通”平台的“民意反馈”板块,村“两委”在后台收到提醒后及时安排本村保洁员进行处理。“我们利用平台加大推选最美庭院、推广典型做法、组织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力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高庄乡乡长王宗涛告诉记者,村民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随时随地反映环境卫生“闹心事”、家庭生活“烦心事”和邻里矛盾“揪心事”等,村“两委”及时解决问题并在线答复,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实现群众诉求在线直达、村居服务在线落地。

今年以来,平罗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乡村治理工作效能,在五星村、东沙村等24个行政村试点开展“村居通”应用示范,建立村情民意、环境治理等问题事件工单流转处置机制,形成全流程管理闭环。通过“党务村务”“惠民政策”“防范诈骗”等板块,信息员们动动手指就能在线更新村居事务、反诈案例、基层服务流程等信息内容。群众通过手机平台及时掌握村级工作动态,并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让党务、村务工作更加阳光、透明、具有公信力。

平罗县黄渠桥镇五星村脱贫户王勤勤和尹改改通过“村居通”微信小程序找到一份工作补贴家用,当园区或合作社用工人员短缺时会联系她们优先聘用。“信息员和村民在平台里的‘网上地摊’板块均可发布务工、招工信息,解决了村中许多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黄渠桥镇党委副书记王苓苓说。目前,信息员在“网上地摊”板块收集并发布各类务工、招工信息2500余条,推动信息服务工作做深、做实,不断提升便民惠民水平。

目前,平罗县“村居通”微信小程序关注人数达6300余人,公开信息2600条;“民意反馈”板块有效解决村民问题700余条,问题解决率达97%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