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警惕!非法集资骗走老人10万养老钱

时间:2023-02-27
来源:宁夏处非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那时候总想着,我们是白纸黑字签了合同的,人家不能不认账,我的10万元钱也没不了。”说起这件事,李先生悔不当初。

李先生今年80岁,住在一家老年公寓里。

老人有一件心事一直放不下:他2017年在一家财富公司投资的10万元钱还没有追回来。

10万元养老钱“投”没了
科技创新
引领未来

2月8日上午,李先生向本报反映,他的10万元养老钱投资给一家财富公司,当时说利息很高,但是,5年过去了,这笔钱还一直没消息。

据李先生介绍,2017年夏天,他女儿的一个朋友来家里做客时,说钱存在银行利息太少了,在信和财富公司投资很不错,投资1万元钱一年有974元利息。

彼时,信和财富公司人来人往,看着生意红火,又有熟人极力推荐,李先生便将自己的10万元积蓄拿到信和财富公司投资。他算了一下,按照信和财富公司给出的利息,自己投入10万元钱,一年能拿到近万元利息。

为保万无一失,李先生与推荐人、信和财富公司先后签订了多份合同和协议。拿着这些字据,李先生放心地将10万元钱交给了信和财富公司。

但是李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他投资的第二年,信和财富公司便因“非法吸引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

李先生告诉记者,投资给信和财富公司的10万元钱,是他和老伴儿省了大半辈子攒下的养老钱。如今,老伴儿不在了,子女工作都很忙,李先生便主动提出去了老年公寓。

李先生称,住在老年公寓每月要支付2700元费用,虽有儿女们管着,但想到自己没影儿了的10万元钱,十分后悔和自责。


看到这些套路块绕着走
科技创新
引领未来

警方提醒老人,不法分子打着“养老”“高收益”的旗号,针对老年人实施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很多老年人因此上当受骗。如果看到以下名目的集资或投资,请绕着走。

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非法集资。

一些机构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承诺服务,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名义,以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或者为会员卡充值等形式非法集资。

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非法集资。

一些机构或企业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或者以长期出租养老床位、销售养老公寓使用权等名义,通过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承诺高额利息、“私募基金”等形式非法集资。

以销售“老年产品”为名非法集资。

一些企业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赠送礼品、会议营销、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欺骗、诱导老年群体,实施非法集资的行为。

以宣称“以房养老”为名非法集资。

一些企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通过召开推介会、社区宣传等方式,诱使老年人签订“借贷”或者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抵押房屋以获得出借资金,再将资金购买其“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等进行非法集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