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别顾着买买买!当心这些“有毒”的快递!

时间:2022-11-07
来源:平罗县县门户网站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又是一年“剁手”时

“双十一”抢购进入倒计时阶段

你调好闹钟了吗?

每到“购物节”前后

网购订单暴增
从电商到快递行业都可谓“压力山大”
而网购物品无奇不有
稍有不慎
就很可能被一些涉毒分子钻了空子

毒贩们为了逃避检查
简直绞尽脑汁
把毒品藏在各种常见物品里面
比如书籍、化妆品、食品
肥皂、保温杯……
01

2021年5月27日,云南某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某快递点进行检查时,在一个标注为茶叶的包裹里发现一包藏毒茶叶,查获冰毒共计4.84公斤。

02

2021年4月28日,云南某边境派出所民警在检查快递行业时,发现一个待寄包裹里的4瓶饮料瓶虽然标注的是自烤酒,但散发出一股刺鼻性气味。经检测,原来毒贩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在这“酒”里融入了冰毒,经称重,冰毒溶液共重6.26公斤。

除此之外,还有

玩具藏毒

方便面藏毒

蛋卷盒藏毒

音响设备藏毒

但是
再狡猾的手段都逃不过
警方的火眼金睛
同时
我们网购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避免惹祸上身
了解了“毒”快递的辨认方法
以下情况也要当心!!

今年4月,广州市民接到一名自称快递员的电话,称有个货到付款的包裹需签收。他为此支付了69元的货款,回家后发现自己从未购买过这件商品,而它的实际价值也不过几元钱,他随即报警。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诈骗分子在短短几个月接连寄出18万件货到付款包裹,虽然不是每一个包裹都诈骗成功,但仍有不少人被骗。

犯罪团伙利用一直播平台上的购买数据获取大量客户个人信息,并锁定诈骗目标人群。

随后,民警展开抓捕行动,接连破获了3起以盲发快递诈骗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

除了不要随意签收快递
还有一种情况需要警惕!

快递行业的发展,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但毒品犯罪分子也对此动起了歪心思,他们将毒品伪装成正常的快递进行运输。

为了不暴露自己,毒贩就会找人帮忙领取藏有毒品的快递,甚至会以高额报酬作为诱饵,引诱你一步步掉进他们设好的陷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帮他人代收、代运毒品快递,有可能触犯刑法。那么如何区分是否构成犯罪呢?其中涉及到一个知情的问题。简而言之,明知故犯就属于犯罪。

毒品犯罪中,判断被告人对涉案毒品是否明知,不能仅凭被告人供述,而应当依据被告人实施毒品犯罪行为的过程、方式和毒品被查获时的情形等证据,结合被告人的年龄、阅历、智力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判断。

也就是说,有证据表明收件人明知是毒品还帮忙代收或代运,就涉及到毒品犯罪。

同时
大家平时也要养成
这6个收快递的好习惯
保持警惕
防患于未然

毒品犯罪害人害己
希望无论是物流企业、快递从业人员
还是广大市民朋友
都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不要因为任何原因
踏入毒品犯罪的陷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