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警惕“刷单返利”背后的陷阱!

时间:2022-09-15
来源:平罗法治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点赞赚钱、日进斗金”

“操作简单、月入过万”

“刷信誉、赚佣金”

……

放假在家的同学们,

千万要绷住!这是诈骗!

哄你刷单,引你入套,骗你钱财!

案例剖析

对于放假在家,有着大把空闲时间的学生来说,容易对“刷单”这种既无时间限制、也无地点要求的工作产生好奇心。刷单看似是个不错的选择,但隐藏着更深的诈骗陷阱。


目前,刷单诈骗已经成为发案率最高的诈骗类型之一,刷单被骗的警情,小到被骗几百元,大到被骗几万、十几万。

先给甜头,博取信任

梅梅收到一条刷单广告短信,并添加了对方微信。

之后,对方就将其拉入了一个微信群,群里管理员让梅梅按照群里发的截图去关注抖音,梅梅先后完成了5次任务,因此得到了对方发的5个红包共计20余元。

之后,对方又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条链接网址,让梅梅点击下载,梅梅下载了一个叫苏宁易聊的APP并注册了账号,“福利员”主动在APP里加梅梅为好友,将梅梅拉进一个叫“高级群8”的群聊,群内有560人。梅梅按照对方的要求,完成了十几单,提现了40元。

后“福利员”又向梅梅推荐了另一个“派单员”,对方表示接下来的任务需要自己垫资,后梅梅多次通过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共计12000元。然而苦苦没能等到返利和佣金,遂报警共计损失12000元。

精心设计的话术和剧本

刷单诈骗套路虽然看起来漏洞百出,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上当?明明察觉到了对方的异常,为什么还要继续给钱?这源于骗子对诈骗话术和剧本的精心设计,同时,他们对受害人的心理进行了大量研究,预想了各种突发情况下的应对方式。

其中,仅仅“刷单客服”的诈骗话术就包括访客问答、新手调教、正式任务、资金安全、冻结应答等各个方面,预想了交流时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受害人一旦入套就很难逃脱他们的陷阱。

所有的“馅饼”背后,都标上了价格。受害人以为自己在刷单赚钱,其实掉入了诈骗陷阱。骗子会以操作失误、卡号输错等理由让受害人继续转账“赎回”前面投入的资金,甚至引导受害人去网贷借钱。

警方提醒

1、刷单是一种作弊行为,国家法律法规、淘宝等电商平台均明令禁止这种虚假交易。切莫相信低投入、高回报的幌子,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兼职,确保得到合法薪酬;
2、骗子在诈骗话术里特意回避“刷单”二字,而是打着“商城爆单、做任务分提成、返佣金、抖音点赞、抢单”的噱头吸引受害人;
3、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或拨打96110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