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腰突”防治误区要注意啦!

时间:2021-07-06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啥都不突出,只有腰椎间盘突出。”经常听到有人这么调侃自己的腰椎问题。事实上,由于长年伏案工作等原因,有腰椎间盘突出问题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人年纪轻轻就成了重度“腰突”患者。

你的腰还好吗?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生活中存在不少防治误区。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腰痛就是腰突症?

未见得!

虽然大多腰突症患者会表现出腰痛症状,但腰痛绝不是其唯一症状。有的人除腰痛外,还伴随着单腿或双腿放射性疼痛,有的仅表现为腿疼,大力咳嗽、打喷嚏等动作可能诱发疼痛加剧。还有的人可能出现小腿外侧、足背皮肤麻木,甚至会阴区麻木、大小便失控等症状。

那些没有腰痛症状的腰突症患者,极容易被耽误或者误诊。腰痛与腰突症二者不能等同,若出现相关症状,莫凭感觉自行诊断,应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疗。

腰椎间盘突出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概念不同!

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腰椎间盘突出是腰椎退变的常见表现,是一种影像学诊断,几乎每个成年人都会有,提醒着大家要保护好腰椎;只有其严重到一定程度,出现下肢症状,如腰腿疼痛、麻木、无力时,才被称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如果确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也不必过分紧张,很多情况下保守治疗症状就能有效缓解。但若经久不愈、多次反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就应考虑手术治疗。

无论出现以上哪种病症,建议都要加强腰部功能锻炼,推荐小燕飞法、五点支撑法等。正确的锻炼方式不仅能有效预防腰椎间盘突出,还能辅助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需要注意的是,如病症急性发作,不可强行锻炼,否则适得其反。

腰间盘突出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得?

不然!

很多人认为,腰椎间盘突出是中老年人的专属疾病,事实上,该病症在任何年龄阶段都有可能发生。中老年患者大多因腰椎自然退化而引起,往往还会合并其他腰椎疾病;年轻患者大多因久坐等习惯所致。

如果把人在站立时,腰椎间盘的受力当成100%,那么挺胸坐着时,腰椎承受的重量就是140%,而保持过度前倾的姿势坐着,比如趴着写字、伏案工作等,腰椎受力将达到185%。这就导致很多上班族、学生族早“突”问题出现。


不同姿势腰部受力表(单位:千克) 图源:生命时报微信公号

因此,防治腰椎病应避免久坐,专家建议每45分钟左右起来活动一下腰部。若身体出现腿痛、臀部及腿部放射性疼痛或者下肢走路无力的情况,不要掉以轻心,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相关疾病隐患。

腰突症“疼痛转麻”是病情好转了吗?

恰恰相反

腰突症最典型的症状是腰痛,且可能延伸至臀部、腿部疼痛,严重时可致“马鞍区”(坐姿时,与椅子接触的部位)麻木,这种状况俗称“坐骨神经痛”,预示着腰椎间盘突出加重了。

一些患者在经历剧痛后,痛感减轻转而出现麻木感,以为病情好转,此种现象并非病情缓解的征兆。相反,麻木意味着神经传导功能不通畅,情况更加危急。

尤其是当椎间盘突出诱发“足下垂”或腰疼继发大小便功能障碍,且“马鞍区”还伴有麻木感时,应立即就医,切不可拖延,以免错失治疗时机。

腰椎间盘突出可通过按摩来缓解症状?

或加重病情!

腰椎间盘突出,在早期膨出和轻度突出时,做按摩治疗可缓解肌肉的痉挛,有一定疗效。但若突出的椎间盘已经脱出,压迫了神经,水肿比较严重,处于急性期,此时按摩很可能加重、损害神经根,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恶性瘫痪事件。

还有说法称,用花椒+白酒按摩腰部能治疗腰椎间盘突出。事实上,“花椒+白酒”按摩法仅对肌肉或者韧带的扭伤有作用,对腰椎间盘突出基本不起效,越按摩反而对腰部损害越大。

仰卧起做运动可以减缓“腰突”症状? 

不能!

众所周知,仰卧起坐主要锻炼腹部肌肉、臀部肌肉和腰部肌肉。在运动过程中人体需要弓背,弓背就会给脊椎,包括腰椎带来压力,就可能压迫腰椎间盘,进而加重“腰突”症状.

如果“腰突”患者不得已必须做仰卧起坐,建议减小动作幅度,比如做半身的仰卧起坐。运动过程中务必轻柔缓慢,切忌突然发力。

注意!生活中的这些坏习惯,都很伤腰!

1.上身前倾。上身前倾时,头、躯干和上肢的重量全部集中在腰椎这个支撑点上,腰椎间盘承载的压力达到峰值。前倾姿势看似更舒服,其实会让腰部承受很大压力,极易造成腰椎损伤。

图源:生命时报微信公号

2.半躺沙发。半躺时,肌肉和韧带放松,失去原有的支撑固定作用,脊柱生理曲度变直,久而久之造成连接腰椎的椎间盘突出。

3.穿不对鞋。穿细高跟走路时,身体会前倾,背部弧度增加,腰背部承受的压力增大;穿无跟鞋、平底鞋、人字拖等行走时,由于没有减震缓冲作用,体重无法均匀分布在脊柱上,也会导致椎间盘受损。

4.背包太重。背包重量最好不要超过自身体重的10%,单肩背包建议不定期左右轮换,双肩背包最好选择宽肩带的,以减轻腰背部的重量。

5.床垫不合适。床垫过硬或过软都不利于保护脊柱、腰椎。床垫的软硬度,以躺在上面腰部没有明显下陷最为适宜。

6.腰部受凉。“久坐族”腰部血液循环本来就差,温度一降低,血运不太丰富的腰部肌肉组织很难适应,可能就会引发腰疼。

7.弯腰做家务。扫地、拖地时总是弯着腰,且常常一侧用力,这样会让背部压力过大。做家务时同一种动作别持续太久,应尽量保持上身直立,从而减轻对腰椎的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