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如何正确呵护你的“小心肝”?

时间:2021-03-18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重要器官

具有解毒、代谢、免疫防御等功能

堪称人体“化工厂”

那么

日常生活中,如何养肝护肝?

又有哪些误区要避免?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

“爱肝护肝 防治结合 遏制肝炎”

让我们一起远离

养肝误区及不良习惯

Get养肝护肝的正确姿势

↓ ↓ ↓

养肝的四个常见误区

你被“点名”了吗?

1.多吃动物肝脏可养肝?小心养肝不成反伤肝!

坊间“吃啥补啥”的说法,其实并不正确!动物肝脏进入人体内,会被消化成氨基酸、脂肪酸等几种小分子的物质,并不能达到吃啥补啥的效果。而人体肝脏是否健康跟均衡的饮食和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关,仅靠吃肝脏无法起到养肝的效果。此外,肝脏作为动物的重要代谢器官,容易富集一些有害物质残留,多吃反而可能伤肝。

2.保肝药可预防肝病?可能适得其反!

保肝药只是可能有助于修复已经被损伤的肝脏,不能用于预防肝病。对于肝功能没有出现异常的健康人,服用这类药物没有意义。此外,肝病患者也不可过量使用保肝药。保肝药物进入体内,也需在肝脏进行代谢,过量使用反而加重肝脏负担,增加不良反应。

3.酸味补肝,多多益善?并非人人适合!

酸味食物有助收敛肝阴,对于肝阴虚的人群,春季养肝适当吃些酸味食物,使阴血更足。但也有不少人是肝火过旺,如果再用酸味补肝,无异于“火上浇油”,反而容易因肝火过旺伤脾,影响胃肠功能,不利于消化吸收。春季养肝,可适当食用一些性味甘平的食物,如菠菜、胡萝卜、红薯、南瓜、栗子、山药等。

4.春天养肝多吃温补食物?小心过犹不及!

在冬春之交、早春时节,大自然余寒未尽,适当吃些温热食物有助祛寒升阳,但羊肉等太过温补的食物一般宜在冬天大寒时节食用。对肝气郁结体质的人,春天最好吃些有助疏散肝气的应节时蔬,如韭菜、香菜、生姜、香椿等,也有助于升发体内阳气、起到养肝的作用,但肝火旺的人不适合食用。

如何呵护你的“小心肝”?

这些行为习惯要注意!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但它没有痛觉神经,只有病情严重时,才让你感到疼痛。因此,平时一定要定期检查肝功能,特别是长期服药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注意荤素搭配,切忌过饥或过饱;保证规律、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

1.饮食油腻

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导致能量摄入过多,多余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有些直接堆积在肝脏形成脂肪肝,进一步加重肝脏负担。

2.睡眠不足

经常熬夜不仅会因睡眠不足而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还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功能。

3.酗酒吸烟

人体90%-95%的解毒功能由肝脏负责,但它的解毒能力有限。长期、大量饮酒,很容易超出肝脏负荷,引起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而香烟及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会损害肝脏。

4.喝水不足

充足的水分摄入能够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而体内缺水会影响肝脏的排毒功能,增加肝脏负担,容易导致肝脏疲劳运作、肝火旺盛。

5.抑郁易怒

生气时分泌的“儿茶酚胺”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堆积于肝,从而损伤肝脏。

6.警惕肝炎病毒

经口、经血液及密切接触都有可能感染肝炎病毒,可以接种乙肝疫苗进行预防,日常生活中注意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注射器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