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08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人大代表联系实际、踊跃发言。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围绕工业主导、招商引资、城乡统筹、加快发展和优化结构、推进现代农业、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勾画出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人大代表宋世文认真听取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与代表们进行了交流。宋世文指出,此次人代会对今年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思路和措施进行了明确。各乡镇各部门要善于谋事,聚焦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就业难题,增加农民收入,为百姓谋实事。要积极招商引资,助力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配套发展服务业,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产生规模效应。领导干部要讲规矩,将政治原则放在第一位,要有胸怀,多听不同意见,进行科学民主决策。要带头干事、务实苦干,减轻基层负担,让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干实事。

宋世文在参加政协委员讨论时,认真倾听了政协委员就科技、卫生、医疗、农业、文旅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宋世文说,一要坚定信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各部门、单位要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家松绑减负,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二要实干为要,要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实现从“跟跑”到“并跑”进位“领跑”的跨越,跑出平罗“速度”。三要团结奋斗,各位政协委员要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更好地发挥政协在加速推进我县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团结和调动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力量,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大代表马洪斌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重点突出、目标科学、措施具体,符合我县发展实际。建议政府加大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人大审议意见办理力度,对标国家政策,突出重点,加强研究,积极对接,使更多的政策惠及平罗,尤其重点企业。要围绕发展和惠民生,加大改革推进力度,实实在在为平罗办实事,推动平罗高质量发展。

政协委员任学成说,政府工作报告信息量大、含金量高,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讨论学习,全面了解我县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县委、县政府对委员的意见、建议很重视,在新的一年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信心,加倍努力,根据自己的界别特点,围绕中心建言资政。

代表们建议,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市“八条禁令”的监督检查,着力整治“三不为”,密切关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坚决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持严管厚爱,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追查处理,对受诬告陷害的及时予以澄清,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县融媒体中心改革上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解决目前运行机制不畅、后劲不足的顽瘴痼疾。同时,积极筹划实施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的打造,谋划融入自治区“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划,让平罗搭上这趟快车,加快推进旅游服务能力的再提升。要以更强的力度、更严的举措,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强大合力,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要加强政府和法院联动机制,落实僵尸企业处置和纠纷诉前化解,盘活闲置资源,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大特色农业发展力度,加大行业保护扶持,加强品牌建设,实现农业人才共享。

代表们还结合自己工作,就加大民生和文化投入、做大做强平罗种业、加快水权改革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发言,谈感受、说体会。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全面、客观实在,对2023年的工作部署科学务实、思路清晰,让大家对平罗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委员们建议要加快推动化工企业转型升级,配齐配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专业人员,加大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人才培养力度;加大企业职工的技能、文化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和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更好地解决企业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通过全社会多方合力,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讨论中,委员们还从加大知名乳品企业引进力度、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