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3-02-07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月6日,平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依法履行神圣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平罗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宋世文出席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马洪斌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郭耀峰、蔡广林、杨自军、张学梅、孟超、冯斌、文军、王新民、刘桂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任学成、白玉昌、徐建军、张永刚、江志波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207人,实到代表180人,符合法定人数。

马洪斌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长郭耀峰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郭耀峰在报告中说,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新一届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1233”方向路径和战略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艰难中砥砺前行,在挑战中拼搏进取,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2.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6.4%。

着重抓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有效应对“三重压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质效明显提升;三是统筹城乡生态建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五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百姓生活更加殷实;六是全力防范化解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郭耀峰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及县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持续用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坚定不移落实“1233”方向路径和战略任务,努力实现经济稳中向好、风险有效管控、社会大局稳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平罗贡献。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5%,完成自治区、市下达的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

郭耀峰在报告中指出,实现上述目标,一要聚焦项目抓发展,力争在扩大有效投资、推动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上实现新突破,以重点项目建设激发发展动力,以六争两招两引提升发展张力,以加大要素供给挖掘发展潜力。

二要突出工业强支撑,力争在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扩量、企业做大做强上实现新突破,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园区服务保障能力,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三要提升农业固根本,力争在转变生产方式、塑造产业形态、促进农民增收上实现新突破,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加快推进有效衔接。

四要活跃市场聚商气,力争在丰富业态功能、释放消费潜能、促进三产升级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拓展消费市场,着力推动旅游恢复,聚力发展现代物流。

五要聚力乡村促振兴,力争在优化功能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打造活力乡镇,着力建设和美乡村,着力培育文明乡风。

六要狠抓生态优环境,力争在强化污染防控、推动绿色发展、提升监管水平上实现新突破,让环境质量更优,让发展底色更绿,让执法监管更实。

七要深化改革添动能,力争在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发展瓶颈、激发市场活力上实现新突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六权”改革,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八要建好县城增幸福,力争在优化老城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高管理服务质量上实现新突破,精心塑造特色风貌,匠心推进城市更新,倾心提升治理水平。

九要用心用情惠民生,力争在优化公共供给、创造品质生活、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就业优先促进增收,兜牢织密民生保障底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扎实推进健康平罗建设,繁荣城乡文化体育事业。

十要维护稳定守底线,力争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公共安全、提升治理效能上实现新突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郭耀峰在报告的第三部分中说,要驰而不息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历练干事创业本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恪守廉洁从政底线。

郭耀峰在报告中最后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三个务必”,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踔厉奋发、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新平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会议还审查了平罗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平罗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平罗县人民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和2023年民生实事草案的报告。

出席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两会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