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履行职责,展现担当作为 在新起点上深入践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平罗方案”

时间:2021-11-05
来源:平罗县人大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7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新形势下,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守牢根本政治制度的初心,扛起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最近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重要行动纲领。刚刚闭幕的平罗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平罗发展的历史机遇和方向路径,科学摹画了平罗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和战略举措。为我们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当前,平罗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围绕建设富裕美丽新平罗的宏伟目标,平罗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己任,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抓手,不断加强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在奋力担当先行区建设排头兵,高质量建设富裕美丽新平罗中作出人大贡献。

一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强化政治担当上实现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贯穿人大工作的主线,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自觉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保证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人大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和有效执行。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作出重要决议决定、开展重要监督活动、进行重点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重要作用,制定和落实我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要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担当。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着眼事关全县的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凝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明确监督重点,聚焦县委提出的“1233”方向路径和战略任务,加强对“十四五”规划纲要执行、产业发展、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进行监督;依法做好预算决算审查、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债务监督工作,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力度,推动中央及区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探索“视察+评议”“审议+询问”“决定+督办”等方式方法,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三要坚持制度保障健机制,在推动法治建设上呈现新突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就事关平罗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适时作出决议或决定,不断提升决议、决定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原则,加强执法检查,推进依法行政,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履职评议办法,适时组织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依法履职情况,进一步增强担当作为的责任感、使命感。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促发展,在服务代表履职上强化新举措。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及时把党中央和区、市、县委的声音传递下去,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收集上来,更好地回应群众诉求和呼声。要拓宽履职联系渠道,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与广大代表和群众保持常沟通、做到真联系,畅通代表和群众知情知政和民主参与渠道。进一步落实“双联”制度,用好代表工作室、活动室,坚持常态化开展接待选民等活动,不断扩大工作室、活动室在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量。健全代表考核评价机制,激发代表自觉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五是坚持强基固本提效能,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大专业知识培训、专业化队伍建设力度,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提高监督实效提供人才保障。健全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方面的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乡镇人大的工作指导,促进规范建设,激发创新活力,联动监督履职,形成人大工作凝心聚力、协同高效的良好局面。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以实干精神创造新的业绩,努力建设法治人大、活力人大、有为人大。

(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马洪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