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勇担当 砥砺奋进新征程

时间:2021-11-05
来源:平罗县人大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年来,平罗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中央、区市的重大部署决策,紧紧围绕委关于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十七届人大各次会议的决议决定,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开展监督,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创新工作方式,立足于为平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努力做好财政经济监督工作,助推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五年来共完成预算调整38次,开展调研活动20次。组织接待合肥市庐江县、长沙市开福区人大常委会,银川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四市人大常委会,以及惠农区等区内外10余家市县人大学习考察组,就我县财经监督工作进行经验交流。2020年10月全市人大预算绩效监督工作会议在平罗县召开,并就近几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及开展预算绩效监督工作方面的做法作出经验介绍,获得了区、市人大的肯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围绕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财经监督“推进器”的作用

五年来,通过依法对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的监督,让全县可用财力全力服务于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于“三保”支出,推动了全县经济平稳增长,社会政治健康稳定。

加强计划预算与决算执行的监督每年对县财政局在进行财政预算编制时,财经委提前介入财政预算方案的编制,审查批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超收收入支出和预备费动用方案,有力保障了全县“三保”支出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率先在全区成立县级人大常委会财政预决算审查咨询委员会,强化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联通财政各内网系统开展实时查询,实现了人大对财政预决算监督从程序性监督到实质性监督,从事后监督到事前、事中监督的转变。通过对预算、调整、执行和决算数据的调查分析及历年数据的对比分析,监督预算方案的编制是否精准,预算执行是否及时,预算追加是否合理,决算数据是否真实,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督“四本”预算的执行,严格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加强预算绩效全过程监督依据《预算法》提出编制预算要“参考有关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人大预算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将预算绩效作为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内容,实施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督。一方面,要求县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在预算编制、执行、决算过程中,增强预算绩效管理,有效应用评价结果,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硬约束机制,实现花钱与办事、绩效与责任相结合。另一方面,按照自治区《条例》规定的程序和方法,积极推进审查监督前置,进一步完善“财咨委预先审查—财经工委初步审查—人代会审议批准”预算三审制度,发挥财咨委专家作用,年末对下年度财政预算收支草案进行专业审查,并通过审议、专题调研、专题询问、审计交办、绩效评价座谈会等方式,在年中预算执行时,加强对涉企、涉农、民生项目、科技项目等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的审查监督,督促县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加强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工作。首次2020年县本级预算安排的64个项目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实行全过程“双监控”,灵活采用动态调整资金规模、督促优化管理制度等手段对症下药,通过“靶向治疗”,做到“药到病除”,确保财政资金实现全闭环管理,在安全通道内高效运行。

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充分发挥财经监督“催化剂”作用

五年来,通过审查审议十四五规划纲要,对重点产业、项目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涉及人民群众就医、就学、就业和吃、喝、住、行、空气质量等一系列基本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项目编制、规划、建设、维护、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质量高、前瞻性强的建议和意见,使民生工程充分催化生成了呼应民意、体现民情、凝聚民智,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积极开展重点产业和项目的调研督促严格按照县委要求,落实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大改革、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包抓任务,真正使人大财经监督成为坚持县委领导、贯彻县委意图、执行县委决定的坚强阵地。专题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紧盯解决重点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充分发挥项目建设优化产业结构作用。对全县“9+3”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力促全县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调研,从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强创新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力促全县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认真审议国民经济和计划。对过去五年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把推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紧盯全县经济运行形式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关键问题,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完成、“十三五”规划执行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10余次,依法审查《平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并作出决议,把“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转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督促和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措施。

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法律刚性约束,推动科学治污、精准治理。连续3年审议县人民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督促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加快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贺兰山生态环境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生态林业建设、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合力描绘了天蓝、山青、水秀的生态环境

围绕经济发展安全,充分发挥财经监督“预警机”的作用

五年来,针对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政府债务风险、财经网络平台运行中存在的影响经济安全的突出问题,开展经常性的专项监督,关口前移,预警式提出意见建议,即追根溯源治“已病”,有措施得当防“未病”。

强化网络平台的建设与运行为增强预算绩效监督的科学性,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在线监督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紧紧围绕人大对财政预算重点审查监督项目、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依法实施全面、及时、有效地动态跟踪监控。监督视角聚焦于预算绩效管理,不仅关注资金分配得合理不合理,预算执行得规范不规范,还要关注资金使用效果好不好。通过网络审查,及时发现预算执行中的指标偏差报告常委会,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通报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并实时监督整改情况,提高预算绩效审查监督的实效。

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落实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每年对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开展专项调研、视察,审议行政事业、国有企业、国有自然资源三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和综合报告,实现了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全覆盖,筑牢国有资产管理“防火墙”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每年听取县人民政府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持续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克服“屡审屡犯”问题,促进政府财政收支行为依法依规,以监督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努力防范和化解财政债务风险。通过预算编制监督政府债务限额,督促财政部门完善债务管理报告制度,建立债务风险监测机制,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控隐性债务,使我县的政府债务始终保持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防止财政赤字发生。连续4年专题听取政府债券发行和安排使用情况,强化对新增债务发行规模和用途的合法合规性审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对31项财政议案进行审议并作出决议,督促政府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撰稿人: 许东铭  张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