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时间:2023-05-31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平罗县以村庄环境卫生、农村厕所革命、基础设施建设等为主攻方向,创新工作举措,纵深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做好“中心村”建设,平罗县编制了《平罗县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2023年规划建设灵沙乡灵沙村、陶乐镇王家庄村、通伏乡新丰村3个美丽村庄,续建姚伏镇灯塔村、宝丰镇兴胜村,改造提升头闸镇西永惠村、崇岗镇常青村,培树美丽庭院300户。目前灵沙乡灵沙村、陶乐镇王家庄村、通伏乡新丰村和头闸镇西永惠村、崇岗镇常青村已完成规划编制,姚伏镇灯塔村二期、宝丰镇兴胜村续建正在加快建设。

为高质量完成农村户厕建设任务,我县各乡镇开展逐户摸排,共摸排出各类问题厕所3930户,目前完成整改1990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已完成60户,完成改厕任务的30%。

在村容村貌提升工程中,我县聚焦村庄环境“脏乱差”,集中整治积存垃圾、残垣断壁、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今年全县各乡镇累计动员群众参与5.81万人次,清理生活垃圾1.30万余吨,植树近25万株,新建红瑞村等10个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村庄实现全覆盖。

此外,平罗县还投资22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公司服务,对13个乡镇、前进农场场部及13个自然队进行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处理,对1座垃圾填埋场、14座垃圾中转站、64座水冲式公厕进行管理运营维护,建成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治理覆盖率100%。

如今,随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全面推进,农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优美宜居的乡村环境和勤劳质朴的人民群众构成了一幅幅壮美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