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贺兰山生态治理修复经验向全国推广

时间:2023-04-24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日,自然资源部联合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州市举办了2023年世界地球日主场活动,活动聚焦“中国山水工程”,宣介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发布《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实施方案》,介绍我国自然保护及生态修复方面成果,分享社会力量参与生态保护实践行动案例等。

我市以

《重塑山水新底色、绘就生态新画卷》为题

向大会分享了

贺兰山生态治理修复的经验

贺兰山是我国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然而,因长期倚能倚重的经济发展方式和简单粗放的资源利用形式,致使贺兰山生态系统愈发脆弱、矿山地质环境遭到破坏、流域环境污染加剧,生物多样性不断下降、湿地生态功能逐渐退化,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和整体功能亟待提升。

贺兰山大武口段302省道沿线生态修复项目。

贺兰山浅山区(平罗段)黄屯子生态修复项目。

大武口区大磴沟甘泥台。

2018年,我市成功申报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理念,通过实施180个工程项目,系统提升了贺兰山东麓生态质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目标实现。

2021年6月,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成为首批中国十大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典型案例之一,被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推广,也为其他西部地区特别是资源枯竭城市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俯瞰龙泉村。

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

我市先后对保护区内及周边244处人类活动点实施清理整治,对外围重点区域严重影响生态质量功能的34处点位实施综合治理,依法关闭退出煤矿、非煤矿山和涉煤企业214家,拆除建筑物55万平方米,平稳引导矿山企业关闭退出。实施矿山生态修复项目24个,累计完成治理面积146.8平方公里,植树造林14.68万亩,播撒草籽101平方公里。

此外,我市利用遗留工业遗址和废弃矿坑打造了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大磴沟生态修复示范区等“旅游+生态修复”项目。贺兰山下龙泉村年游客接待量达106.4万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5万元,村集体收入超过120万元,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