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丨平罗:起跑,向着春天进发

时间:2023-02-20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春回大地、乍暖还寒,平罗县一处处建筑工地塔吊林立,一个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一线建设者抢工期、抓进度,工人们争分夺秒赶订单……处处都是动感十足的建设图景。

号角已经吹响,冲锋刻不容缓。

抢时间、拼速度、寻合作,一股干部敢为、企业敢闯的热潮正在平罗大地涌动。

去年,平罗县在挑战中拼搏进取,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1%。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43.5%和62.7%,项目建设创造了“平罗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区22个县(市、区)第一。

今年,平罗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持续用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用开年即开跑、开局即决战的劲头奋勇争先领跑,以开局精彩带动全年出彩。

城乡建设美如画,共富共美绘蓝图。

开年开跑 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走进平罗工业园区红崖子园宁夏冠能高分子材料项目建设场地,现场繁忙而有序。

连日来,平罗县各重点项目迎来开工复工热潮,各大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企业车间里机器轰鸣。“要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全力跑出‘加速度’,确保项目抢工期、抓进度,推动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平罗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宁夏冠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分子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及上游配套产业链项目于2022年4月落户平罗工业园区红崖子园,该项目以电石、灰氢、绿氢为基础原料,延伸生产BDO(1-4丁二醇)-PBT(降解塑料)-NMP(电解液)-氨纶等高分子新材料,符合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战略。

“冠能高分子材料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37亿元,利税23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其中,一期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建成投产,可实现年产值71.23亿元。”宁夏凌云集团人资总监高敬成说,该项目实施高质量建设和科学运营,打造“产业高端化、绿色智能化、要素融合化”的链主项目,为全区传统产业跨界转型升级起到示范作用。

今年,平罗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强引擎和硬支撑,精准谋划、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确保实现“开门红”。

“平罗县全年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6个,年度计划投资156.45亿元,年度投资过10亿元项目3个(冠能高分子材料、润阳硅材料、滨河永泰BDO),过亿元项目17个。”平罗县发改局局长王继萍说。

一季度,平罗县计划开复工项目64个。农垦乳业第三奶牛场、润阳光伏发电、城关九小等29个续建项目正在进行复工准备;冠能高分子材料、双英新材料聚乙烯醇、亿盛资源兰炭尾气发电、奶产业科创中心、红崖子园污水处理配套“一企一管”二期工程等35个新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能评、环评、招投标等手续办理……

宁夏贝利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强化科技支撑,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升级。

破茧蝶变 产业发展向“绿”而生

在平罗工业园区宁夏宁平炭素有限责任公司,工人们正以饱满的热情奋战在岗位上,确保一季度订单如期交付。在该公司年产3万吨石墨化制品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现场,已投产的一期项目生产线上,全自动生产设备开足马力运转,赶制出的产品被发往全国各地。

“生产线采用国内先进的生产工艺,高效大型石墨化炉拥有国内最大的炉芯,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单机产能大、生产效率高。同时,节能保温性能优异,能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宁夏宁平炭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赤说,项目一期投产后,为市场提供节能环保、性能优异的新能源材料,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破旧立新方可“破茧蝶变”,宁夏宁平炭素有限责任公司紧盯国家高质量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足绿色转型文章,通过技术升级改造补齐补强产业链,通过技术改造达到低能耗绿色发展目标。

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复工忙。

近年来,平罗县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围绕“调、转、控、引、培”,着力推进“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平罗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突出工业强支撑,力争在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扩量、企业做大做强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县计划,力争“六新”产业产值增长25%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50亿元。

着力强龙头、补链条、促集群,增强产业聚集度和支撑力。平罗县重点抓好冠能高分子材料、双英新材料聚乙烯醇等新型材料产业项目,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重点抓好贝利特农药医药中间体、汉润生物烯草酮等现代化工产业项目,打造“世界氰胺之都”;重点抓好恒巨机械制造、新开河防腐储罐等装备制造产业项目,打造先进装备制造基地;重点抓好大唐新能源、三峡滨河等清洁能源产业光伏项目,争取自治区绿电园区示范试点,建设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基地。

“聚焦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平罗县全面改造提升碳基材料、多元合金、电石氰胺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推进铁合金、煤炭洗选加工等行业规范化治理,促进企业装备更新、技术升级、产业链延伸、产品提质,构建产业连通、企业互通、要素共享的产业集群。”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梁迈说。

去年,平罗县“六新”产业完成产值483亿元,同比增长18.5%。滨泽燃料乙醇、丰华芳纶聚合单体、宁平石墨化技术改造等项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滨河碳化硅冶炼尾气回收综合利用关键工艺技术等3个项目已通过自治区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攻关中期评估。滨河碳化硅微粉及耐火材料、文顺非金属石墨制品、兴凯硅业碳化硅陶瓷密封件等17个产品被认定为自治区新材料企业。4家企业获评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企业荣获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1家企业荣获行业领先示范称号,森萱药业荣获“数字化车间”称号,宁源冶金工业互联网平台等3个项目获评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称号。

平罗工业园区掀起生产热潮。

“磁力”强劲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日前,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式落地平罗县。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计划投资3.95亿元,采取厌氧发酵工艺让粪污变废为宝,助推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平罗县招商引资敲响新年第一“鼓”的背后,是该县近年来聚力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地的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平罗县聚焦先行区建设,重点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持续用力,坚持招商为要、项目为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能、增活力。

招商引资是育新机、扩增量的“一号引擎”。“去年,平罗县实施‘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项目56个。滨泽燃料乙醇、华电贝利特100MW光伏复合发电等亿元级项目落地投产;冠能新材料、滨河永泰30万吨BDO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平罗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江苏润阳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仅用时9个月建成投产,实现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十分暖心!在项目建设中,涉及项目用地、用水、能耗等要素保障,平罗县都成立专门的工作专班,为项目提供全过程跟进、全天候服务、全方位保障,解决了建设单位的后顾之忧。”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

“近年来,平罗县围绕资源禀赋、产业优势,着重招引培育新能源、硅材料、现代物流、奶牛养殖产业。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形成多元化招商,广泛开展‘互联网+’新型招商方式挖掘企业信息,拓宽招商线索渠道。通过以商招商、市场化招商等方式,主动谋划、统筹推进华电贝利特新能源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谈静涛说。

平罗县以擦亮招商金字招牌为重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补齐补强短板弱项。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力。实施典农河流域生态修复项目、黄河路绿化工程等6个绿化项目,提升园区环境面貌,对峰晟东路、滨河南路等5条道路基础设施进行提标改造,新建工业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600余套和红崖子污水处理厂、中水厂项目,配套建设“一企一管、架空敷设”污水管道,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金融服务、检验检测、物流运输等配套功能,切实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产业聚集度。

同时,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强化服务保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电子化资料审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个工作日内办结。对部分重大项目、争取资金和急需开工项目采取容缺受理机制。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年初,围绕现代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平罗县着力招引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扩链的优质项目。积极对接浙江传化、吉利聚能、中化环境控股有限公司等49条重点线索,调整充实项目库,做大项目储备,推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目前,平罗县牢牢把握项目建设黄金期,做到起步就要快跑,紧盯冠能新材料、滨河BDO、双英聚乙烯醇等20个拟开工重点招商项目,以一天不能等、一刻不能停、一秒不能误的状态,抢大项目、落大项目、成大项目。”平罗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党员带头参与设备检修,确保按时开工复产。

项目牵引 城乡建设成效显著

漫步在平罗县鼓楼特色街区,游人如织。街区内商铺林立,从鼓楼至玉皇阁,处处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去年,平罗县投资4300多万元实施鼓楼及玉皇阁特色街区风貌改造工程,打造鼓楼以北主街道风貌统一、特色延续的商业街区。

在头闸镇西永惠村“五彩种博园”,大棚里硕果累累,绿叶映衬下,草莓粒大鲜嫩,弥漫着芬芳香甜的气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去年,西永惠村获评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了西永惠村“五彩种博园”特色制种品牌,推进制种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

头闸镇西永惠村“五彩种博园”吸引游客体验采摘乐趣。

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平罗县城乡面貌迎来“蝶变”。

平罗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去年改造古城新苑等老旧小区12个、背街小巷3条,新建翰林园等小微游园6个,鼓楼特色街区改造、玉皇阁解围透绿稳步推进,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实施“一村一年一事”项目146个,新改建农村公路98公里,国道109线黄渠桥段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车,姚伏、黄渠桥等重点镇特色差异化发展,建成姚伏镇灯塔村等生态宜居美丽村庄。

“小区改造后环境好了,生活也更方便了。”“街道改造后,城市的‘颜值’一下子提高了,出来散散步,感觉很愉快。”居民脸上笑容灿烂。

眼下,平罗县第九幼儿园、县医院迁建、老旧小区改造等10个“六大提升行动”项目,城市二污改扩建、贺兰山路—山水大道旧路改造等33个基础设施项目呈现出铆足干劲、大干快干、加快发展的火热景象。

平罗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着力建设美丽乡村,继续打造姚伏镇灯塔村、宝丰镇兴胜村等生态宜居美丽村庄,新建陶乐王家庄、灵沙西灵等中心村4个,改造提升高庄乡幸福村、姚伏镇高路村等村庄13个,加快推动产村融合发展,绘就各具特色的塞上“富春山居图”。

加快建设特色商贸集聚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大力发展健康养老、名优小吃、集市贸易等多元业态,高标准打造陶乐休闲康养、黄渠桥特色美食、姚伏商贸旅游等特色小镇。

从春天出发,平罗县项目建设正如脱兔般加速前进。

速度是跑出来的,进度是抢出来的。平罗县上下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按下“加速键”,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实干精神,开启开年奋跃而上、干事创业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