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文物保护让玉皇阁穿上了“新衣”

时间:2022-12-22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正值寒冬,石嘴山市平罗县玉皇阁的风景不减。登玉皇阁高楼,凭眼望去,塞上美景尽收眼底。可见滚滚东流的黄河水,可领略巍巍贺兰山的壮观景色,令人体味到古建筑的神秘幽静,恍若置身于仙山琼阁。

玉皇阁景色宜人(资料图)

远远望去,玉皇阁无量殿屋顶特别的“新衣服”吸引了马路行人的目光。从宝顶连接到吻兽,一条金属带沿着屋脊弯曲有度,随形敷设,既美观,又充满安全感。

“这是接闪带,是为了保护古建筑群不受雷击伤害。”中科天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攀亮介绍,在2020年9月,玉皇阁防雷工程项目开始施工,为期三个月竣工。除了接闪带连接部分采用先进的热熔焊接方式,接闪带支架选用亚光不锈钢材质,屋面颜色保持一致,还安装了古建筑防雷在线监测和定位预警等设备,让古建筑不会被现代保护工艺所影响而失去文物本有的古色古香,并且可以实时监测古建筑安全状况。

施工现场

对于文物来说,历经千百年,最大危害来自雷电。玉皇阁穿了这样一件“新衣”,是目前文物保护措施最有效、最遵循文物保护原则的技术。“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文物古建筑的保护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修旧如旧,为宁夏乃至全国的文物建筑、古迹提供防雷保障。”高攀亮说。

工人在处理防雷装置

玉皇阁的文物保护工程是平罗县文物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罗县把文物保护“五纳入”和“四有”工作落实到位。文物部门完善保护机构、保护标志、保护范围、记录档案的“四有档案”,全县形成了县乡村员四级保护体系,责任明确。

今年以来,平罗县对照《文物保护法》等文件有关规定精神,完成了维修整治县文物库房、对玉皇阁附属用房电气线路穿管整治、解决用电防火等方面的工作。

黄昏下的玉皇阁(资料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我们要继续加大对平罗县文物保护投入力度,认真研究区域文化特色,在文物保护利用中突出区域文化特色,提升文物保护管理水平。创新口述历史、文物的记载传播方式,让文物活起来。”平罗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冒志文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