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农膜“变废为宝” 助力绿色农业发展

时间:2022-12-16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农闲时节,位于平罗县姚伏镇周城村的平罗县金马驹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却格外忙碌,连日来工作人员一直忙着将周边种植户收集送来的废弃农膜称重、分类,等待运往残膜加工企业。

“今年是回收残膜的第二年,我们自十月初开始回收,前后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目前已经全部回收完毕。今年共回收残膜120吨,另外还有12吨滴灌带,都按照1吨1300元给种植户结算。”平罗县金马驹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亮说。

农膜作为一项重要农资,属于不可分解塑料,对废弃农膜掩埋或焚烧处理会对环境和土壤造成很大污染。废旧废弃农膜回收既增加了农民的收益,也可减轻其对农村人居环境的影响和土壤的污染。

回收后的废弃农膜是如何做到二次利用、变废为宝的呢?在宁夏双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我们找到了答案。

走进这家主要从事塑料制品加工及销售企业的生产车间,大量废弃农膜和部分滴灌带被粉碎、清洗后,通过热融、挤压变成再生塑料颗粒,后续将成为生产塑料制品的原料。

“我们公司以废弃农膜为主原料生产再生塑料颗粒,每年可消耗4万吨废弃农膜,产品主要销往宁夏及周边部分省市。”宁夏双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峰说。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近年来石嘴山市各级农业部门高度重视残膜回收工作,切实加强全市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效治理“白色污染”。通过实施农用残膜回收利用项目,建立起以加工企业为核心、回收网点为纽带、机械化回收和人工捡拾相结合为支撑的回收利用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使农田废旧地膜“变废为宝”。

“前期我们主要以宣传及鼓励农户自觉回收为主,2021年全市统筹各类资金223万元用于农用残膜回收网点建设、残膜回收、处置利用等环节补助。今年,残膜回收网点从去年的12个增加至18个,培育残膜回收加工企业2家。截至目前,全市回收残膜187吨(非净膜),正在陆续送往加工企业。”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建荣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