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平罗县生态建设实现“人进沙退”

时间:2022-12-08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在生态建设中,治沙增绿,誓把沙漠变绿洲,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华丽变身。

平罗县地处毛乌素沙地边缘,沙漠土地面积达50.65万亩,占全县土地面积的16.2%。曾经,生态植被相对脆弱,大风、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时常光顾,河东地区尤为严重。增绿治沙,成为我县生态治理的重要任务。我县充分利用自然修复的能力,先后实施黄河东岸毛乌素沙地生态修复项目、黄河东岸防风固沙工程、沙漠生态监测、沙区退化林分修复、中幼林抚育、围栏封育等项目。仅2022年,我县就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有效巩固沙漠生态林4.2万余亩。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退化林分修复等防沙治沙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治理沙漠面积7.5万亩。同时,积极争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专项资金,通过草方格固沙、人工种草、群落结构改良、样地监测等技术措施,修复草地5.5万亩。为了有效改善草原生态环境,每到春夏两季,我县在严重退化沙化的地段,实行人工扎制草方格,在草原植被相对好一些的地方,实行人工撒播点播沙米、沙蒿、花棒等牧草种子。如今,草原植被覆盖率已由2019年的39%提高到现在的42.3%。

今年以来,我县持续用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实施贺兰山生态修复、美丽乡村建设、城区绿化建设、绿色园区建设、以林换能项目、防沙治沙工程、草原生态修复等7大类14个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截至目前,累计投资1.73亿元,栽植各类苗木632万株,完成营造林5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