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二十大·宁夏环境优美篇 | 生态共文明一色 环境与发展齐飞

时间:2022-10-1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宁夏是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依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先天自然条件和特有地理地势,使宁夏成为全国重要的生态节点、生态屏障和生态通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不断强化。宁夏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作出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建设河段地方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的战略定位。

  在6.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全区人民治山治水、种草栽树、绿色发展,描绘了美丽新宁夏的秀美画卷。“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大力推进,城市建成区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33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自治区级以上工业园区废水全部实现集中处理,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均达到历史最低值,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6年保持在80%以上,地表水Ⅲ类以上断面比例稳定在80%以上。
  宁夏全力确保黄河安澜,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总体为优,连续五年实现Ⅱ类进Ⅱ类出。“三山”生态保护修复有力推进,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全区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达到2839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达到464.5亿千瓦时。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扭转了“十三五”以来不降反升局面。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生态补偿制度、河湖长制、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等制度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激活美丽新宁夏建设“一池春水”。
 “过去的十年,我们一起见证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进程。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将持续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说。
郭文峰:再添水土治理新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田林湖草沙一体化综合治理,先后实施了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淤地坝建设与治理等水土流失治理项目,水土保持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增添了宁夏优美生态环境的“底色”和“亮色”。宁夏在全国率先将水土保持领域乱象治理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范围,实现包括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内的生产建设项目监管全覆盖。特别是近三年来,审批水土保持方案2453件,超过了“十二五”和“十三五”十年审批数量的总和,生产建设项目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金秋迎盛会。宁夏水利厅水土保持处郭文峰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会引领水土保持工作进入一个新征程。宁夏也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水土流失治理面上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在治理的点上、线上再添新异彩新辉煌,涌现出更多“金鸡坪”“龙王坝”等生态美景和治理典型,把宁夏乡村最美的生态治理成果呈现在世人面前,让宁夏的老百姓生活得更安逸、更舒适、更幸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一以贯之强调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十年间,宁夏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全面推进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全区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达到2839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达到464.5亿千瓦时,累计退出煤炭产能569万吨,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1495家,淘汰落后产能1448万吨。
  宁夏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在全国第一批公开省级“三线一单”成果,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并实现地级城市全覆盖。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开展碳减排管理试点,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顺利完成全国首个碳排放履约周期工作。压减 “两高”项目39个,减少能耗1725万吨标准煤。上收化学原料药、农药、染料行业环评审批权限,项目环境准入把关更加严格、源头管控更加有力有效。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扭转了“十三五”以来不降反升局面。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希望我区继续加大“机制改革、科技创新、多管齐下、多轮驱动,”推动绿色低碳大发展,统筹抓好节能降碳增效、绿色低碳循环、绿色生活创建,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

     护林员杨军:尝到了绿水青山的甜头
  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硝沟村生态护林员杨军今年74岁,从2000年开始,他当过退耕还林护林员、天保工程护林员,这几年又享受上了生态护林员的好政策,算起来护林有20年了。“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护林子,这两年我也尝到了经济林的甜头。今年,我种了23亩红梅杏,就在家里的院子前,村里的干部说这叫发展庭院经济。人把苦下了,杏子也长得好,预计今年能卖上2万元。”杨军告诉记者,虽然年纪大了,但精神好,每天还能骑着电动车巡林护林。这么多年,特别是这十年,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对农民、对农村很关心,眼看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我相信,二十大召开,农民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我们的家乡也会越来越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