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进行时】平罗县黄渠桥镇:文明之花扮靓村镇 文明乡风沁润心田

时间:2022-08-12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因桥得名,因渠而兴的平罗县黄渠桥镇是一座有着近300年历史的文化名镇,自古以来就是政治经济文化重镇。如今,黄渠桥镇立足资源优势、完善基础设施、丰富形式内容,逐步探索出一条红色文化引领乡风文明的新路子,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新思想、新政策、新风尚送到了广大干部群众身边,让文明之花绽放美丽乡村,让文明乡风吹进百姓心田。

夏末初秋,漫步平罗县黄渠桥镇,清新湿润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沿着宽敞平坦的道路走进环境优美的村庄,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远远望去,刚刚修建好的小游园里草木成荫、花团锦簇,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中间的凉亭里聊天、散步……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文明乡村新画卷。

“以前这里是我们这镇上最脏乱差的地方,堆满了垃圾和污水,还有牛羊圈舍,每到夏天路过这就臭气熏天的。”村民张星星指着如今的小游园说道。

近年来,黄渠桥镇持续巩固拓展全国文明村镇和自治区文明村镇创建成果,坚持以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群众文化为依托,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根本原则,持续整治人居环境,认真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扣生态宜居目标和“五清一绿一改”任务。先后投资7300余万元,建成四渠村、黄渠桥村等5个美丽村庄,打造万家营村、西润村等6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并实施“一事一议”、整村推进,铺设砌护渠道87公里、完善各类水利配套设施176座、统筹推进秸秆禁烧管控、黑臭水体治理、建设小微游园等,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现在这里变成小游园了,不仅干净了还种了花花草草,吃完饭没事我们就过来遛弯儿,看着优美的环境,我们现在也很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争做一个文明人”。满脸洋溢着笑容的张星星述说着村镇喜人的变化。

顺着黄渠桥来到正在建设的高标准重点小城镇项目“红色文化展示区”内,工人们正在铺设广场的道路、连接路灯的电线等收尾工作。这里将建成集黄渠桥村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党史文化展厅、廉政教育展厅、黄渠桥村镇党校、乡村振兴电商馆等于一体的综合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来助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强化文明实践引领,提升群众精神风貌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我们将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助推文明村镇创建”。黄渠桥镇党委书记贺波说。

据了解,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搭建精神文明建设新平台,黄渠桥镇紧抓自治区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依托黄渠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坚持红色文化引领,拍摄红色宣传片、开设“板凳课堂”,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真正把红色基因融入到乡村振兴中,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强村富民的强大动力。

同时,黄渠桥镇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将镇村干部、三支一扶大学生等群体纳入志愿服务队,组建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文明实践队伍,成立理论宣讲、政策普及、教育帮扶、科技服务等不同项目志愿服务队16支,志愿者525人。他们走进田间、走访入户,运用理论宣讲、文艺节目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最通俗易懂的话语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扶贫政策,开展为老服务、“扫黄打非”进基层创建宣传等一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回应和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我镇将继续把文明创建作为乡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抢抓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等机遇,全面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做出黄渠桥应有的贡献。”黄渠桥镇党委书记贺波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