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新征程 建设美丽新宁夏】宝丰镇兴胜村:“零碳新村”绘就乡村振兴“绿色”画卷

时间:2022-08-05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宝丰镇兴胜村积极打造“零碳新村”,通过盘活光照资源,采取“上面发电、下面住房”的模式,实现了生态改善、农民减支和项目盈利,绘就乡村振兴的“绿色”画卷。

8月3日,走进宝丰镇兴胜村零碳住宅示范工程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有序施工,宁夏首例零碳建筑示范工程正蓬勃崛起。

兴胜村党支部书记何超介绍,今年零碳新村新建住房33户,已经完成17户的基础打桩,目前正在浇灌底梁基柱。

今年,宝丰镇结合空心村腾退、旧村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通过先行先试,探索零碳绿色发展的先行之路,实施兴胜村“零碳新村”建设项目,预计10月底完工。

该项目按照“一村一庄”思路,开工建设33户零碳住宅,共有60平方米、90平方米、120平方米三种户型,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零碳住宅示范工程以农村居民新型生产生活需要为根本前提,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绿色可持续能源,通过被动式建筑技术最大幅度降低建筑供暖、空调、照明的用电需求,通过主动技术措施最大幅度提高能源设备与系统效率,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的室内环境,着力打造绿色宜居人居环境,构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对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方式进行多元化新建和改造,助推乡村振兴。

兴胜村党支部书记何超说:“通过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农户的住房问题,尤其是实施了零碳房以后,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