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新渠村:“四个聚焦”打造乡村治理新样板

时间:2022-06-27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平罗县宝丰镇新渠村发挥村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新途径,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平罗县宝丰镇新渠村聚焦阵地建设夯基础,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优化村级办公、服务群众、党员教育等功能区域,高标准打造便民服务窗口,配强业务人员,聚齐医保、低保、养老认证等10个村级代办事项,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服务。积极争取美丽村庄建设项目320万元,进行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配套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篮球场等基础设施,打造儿童之家、妇女之家、老年活动中心各一处,进一步完善乡村休闲娱乐、健康运动、养老宜居、文化旅游等服务功能。

聚焦队伍建设强引领,坚持区域化网格化管理,全村共分4个网格,配齐配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细化量化网格员职责,及时化解群众所需所急问题。以党员评星定格为抓手,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组织27名党员按照各自优势认领岗位,在环境卫生整治、户改厕等工作中冲锋在前,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1名党员家庭获得自治区级“五好家庭”荣誉称号,6名党员家庭获得市级“美丽庭院”荣誉称号,激发了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聚焦改革创新优效能,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为民服务,构建“小翼看家”基层云治理模式,协调电信部门推出农村版“小翼看家”摄像头和“天翼智能大喇叭”等平安惠民业务,不断推进智慧治理。在全县率先开展农村垃圾分类,通过“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模式,引导群众树立垃圾分类意识,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级“四德榜”,开展“最美”系列评选,先后评选出自治区、市、县“最美家庭”6户、“美丽庭院”15户,“好婆婆”“好媳妇”4名,形成“群众评、群众传、群众学、群众做”的良好氛围。

聚焦群众所需惠民生,投资6万余元打造新渠村颐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互助点,解决20户空巢老人养老问题。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盐碱化改良建设项目工程,整地平田,铺设暗管排水、翻建农渠45条、斗渠2条,新开挖农沟45条、斗沟1条,解决了53户群众发展农业行路难、排灌难的问题。实施“厕所革命”,完成全村350户改厕任务。截至目前,全村改厕率达90%以上。通过持续的民生投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日益增辉,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