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守护蓝天白云 释放绿色动能

时间:2022-06-20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6月15日,平罗县天高云淡,碧空如洗。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这就是咱们的‘平罗蓝’。”家住平罗县城关镇的赵菁菁随手拍了一张可以当手机屏幕的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感慨道:“环境好,心情美,幸福感满满。”

近年来,平罗县以提升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为目标,瞄准关键持续发力,铁腕防治大气污染,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让“平罗蓝”频频刷爆市民微信朋友圈。2021年,平罗县环境优良天数275天,优良天数比例为75.7%。

过去,因为县域内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较大,强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就成为平罗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任务。为了捍卫“平罗蓝”,近年来,该县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着力补齐治理短板,通过抬高环保门槛、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治理改造等措施,确保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发展与污染减排的双赢。

“工业经济发展,需要绿色动能,美丽乡村建设,也离不开蓝天白云,保护生态环境就是推进产业转型,就是增进民生福祉。”宁夏吉元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军宁介绍,实现尾气的综合利用是公司实现转型升级进程中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2021年,宁夏吉元冶金集团有限公司被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评为重点行业重污染天气绩效评级A级企业。这是该公司聚焦“双碳”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赶考”中交出的环保新答卷。

走进吉元冶金集团,厂区外绿树成荫,花开飘香,车间内无烟无尘,看不到烟熏火燎的生产场景和灰头土脸的生产工人。“看不见灰,闻不着味,是因为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对浇筑产生的烟气进行深度治理,通过将铁水包由过去的开放浇筑改为密闭式浇筑,同时以大风量的除尘器进行降尘,实现达标排放。”该公司安环部副部长马晓华介绍说,近年来,公司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用于烟气、粉尘等污染物治理,杜绝了合金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气及粉尘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吉元冶金集团以冶金起家,以冶金立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始终坚守环保底线,积极探索高效、节约、环保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以合金为主导产品、集尾气发电、矿棉生产、物流等为一体的能源循环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的产业链格局。

以“物尽其用”实现“吃干榨净”,吉元冶金集团是平罗县以环保助推企业发展的生动例子。如今,平罗县不少企业都在自发地探索绿色转型的路子,成为行业绿色发展的标杆。宁夏滨河海利建材有限公司在两年内先后投资1.13亿元,用于提升环保综合治理水平,通过建设危险废物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煤改气项目和水泥窑超低排放改造,既实现了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超低排放,也使得园区及周边地区工业企业、医疗卫生部门产生的工业残渣和防疫生活垃圾等得到了有效处置,实现每年节约原煤7166吨。

在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六个大字格外醒目,而其背后,是该公司享誉全国的“绿色工程”。

“我们引进世界领先的生物技术,通过预处理、发酵、蒸馏脱水等过程,产出燃料乙醇、蛋白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将工业废气变为绿色能源,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春介绍说,以工业废气代替原本以粮食为原料生产乙醇,既能解决废气,保护环境,又能保障粮食安全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清洁生产是推动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据了解,2020年以来,平罗县先后完成8家企业10台燃煤、燃气生产设备进行脱硫脱硝除尘达标治理,5家企业19个堆场治理项目,2家企业供热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治理项目,以污染治理推动产业转型。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聘请专家组对全县28家重点企业开展问题诊断和整改指导服务工作,从技术调整、工艺优化、规范管理等方面加强指导。组织对重点化工企业治理项目进行梳理,积极编制申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争取中央及区厅资金支持,对治理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项目及资金扶持。组织平罗工业园区369家企业开展规范化整治工作,新增绿化面积约23万平方米,栽种各类绿植12.4万余株,新增硬化面积约42.2万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8832吨。

“我们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继续发挥环保倒逼作用,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让群众共享生态福利,为全市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贡献力量。”石嘴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平罗分局第一环境监察室主任田春梅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