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红崖子乡以“美丽庭院”点亮美丽乡村

时间:2022-05-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户庭院一处景,走进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干净整洁的巷道、独具特色的围墙、错落有致的房屋、优美宜居的庭院,一副崭新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美丽庭院”是美丽乡村的细胞。小小的庭院体现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红崖子乡将“美丽庭院”创建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由家家户户串起美丽乡村,外筑美丽“大家”,内塑美丽“小家”,为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红瑞村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二五”期间建设的生态移民安置区,下辖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194人,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780元,妇女4731人,妇女劳动力2604人,实现就业创业1600人。红瑞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规划先行、靶向施策,通过党建带妇建,积极引导妇女群众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共打造示范点1个,评选各级示范户130户。

在谋划推动上开好头,确保创建效果。乡、村两级妇联组织执委通过摸村情、访民意,制定创建目标计划,结合群众意愿,因户制宜编制庭院提升规划和指导手册,为一体化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建设生态宜居村庄奠定基础。结合乡村包村、保户工作体系,组织巾帼宣传队采取张贴宣传海报、入户宣讲、发放倡议书、乡村大喇叭定期播放等形式,入村进户持续宣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细致讲解创建意义、明确创建步骤,确保创建家喻户晓、稳步推进。

在示范创建上齐发力,营造创建氛围。坚持富裕美丽两手抓,依托草畜、瓜菜、劳务产业,订单式、定岗式技能培训,实施巾帼就业创业行动,实现妇女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创业1600人,妇女群众从家庭主妇向新型职业女性转变。通过打牢富裕基础,全村1120户庭院翻新、加盖,住房面积从最初的75平方米增加到100平方米以上。坚持既抓好庭院“有形”创建,又注重家风“无形”培育,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在我家”、孝老爱亲好模范选树等活动,让“美丽庭院”创建内涵更加丰富。

在长效巩固上出实招,健全创建机制。坚持党建带妇建,促进“美丽庭院”评选创建由点及面、逐步铺开。由支部党员、妇联执委、区(巷)长、妇女志愿者等担任综合管理员、“美丽庭院”指导员、日常监督员和宣传员,全面开展“美丽庭院”长效巩固。

“‘美丽庭院’让乡村环境靓丽起来,让老百姓的精神也有品有味,也让乡村振兴的号角响彻红崖子的每个角落。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是美丽庭院创建的核心要义,我们坚持由‘美在环境’向‘美在精神’不断延伸,以家庭小稳定带动社会大和谐,进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红崖子乡党委书记王波介绍,下一步,红崖子乡将在美丽庭院达标创建的基础上重点提升创建内涵,以美丽庭院助推乡村振兴,绘就美丽庭院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