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土地经营管理制度改革助力村企发展

时间:2022-05-1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有了这个农业设施使用证,我们可以将它抵押给银行用于贷款,从而继续建设我们的‘草菌畜’三物循环产业园,拓宽平罗县菌草产业的产业链,我们企业的发展也将更加平稳。”近日,在平罗县农村综合改革服务中心,盛如意菌草(宁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严孟文在申请办理了平罗县农业设施使用证后高兴地说。

据了解,盛如意菌草(宁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菌草种植及食用菌选种栽培为一体的农业经营企业,去年3月份,该企业入驻平罗县宝丰镇宝丰村。

“借力农村土地经营管理制度改革,我们从宝丰村租赁了118亩土地用于建设厂房和生产车间,同时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了周边农户2000亩土地用于菌草种植。虽然产业发展一片向好,但由于当时不具备土地入市条件,我们没有长久的土地使用权,所以心里还是有一些不踏实。”严孟文说。

今年,该公司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取得了52.83亩土地50年使用权,严孟文的担心也随之烟消云散。“有了土地使用权,我们企业的发展根基就稳住了。”严孟文笑着说。

受益的不仅是严孟文和他的企业,还有宝丰村的村集体经济和宝丰村周边农户。据统计,宝丰村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仅去年一年便实现了土地租金收入3.5万元,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实现收益100万元。今年,村集体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将达到304.3万元。同时,盛如意菌草(宁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当地建设厂房和生产车间,还解决了周边60余人的就业问题,这也让宝丰村村民看到了发展菌草产业的前景。

“村民们都很支持发展菌草产业。今年,我们将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设菌菇大棚、冷库以及分选车间产业园,流转土地种植菌草,由菌草公司提供菌棒、菌菇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这样一来,‘草菌畜’三物循环产业园的用工量将继续增加,预计实现年收益120多万元。”宝丰村党支部书记刘毅介绍道。

近年来,平罗县借力土地经营管理制度改革,依托全国农村集成改革试验区建设,扶持培育了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79家。同时,“村集体+经营主体+农户”的合作模式,促进了农业产业的多元融合发展,以及特色产业和优质项目的实施,也助力村企共建发展平台,让平罗县逐步形成了“农民得薪金、企业得发展、集体得收益、产业得提升”的多赢局面。截至目前,平罗县14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累计实现经营性收入达到了609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