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崖子乡:文明实践“新引擎”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2-04-13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平罗县红崖子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立足“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工作主题,将红崖子乡各村资源连点成线、串线成网,聚焦群众主体、紧盯活动客体,在“主客”的有机融合中推动文明实践新风。

红崖子乡红翔新村是“十一五”生态移民安置村,近年来,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农民群众挣上了“双工资”。为加快发展劳务经济,红翔新村依托村内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结合劳务培训、就业联系等志愿服务功能,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邀请专业技术人才等志愿服务力量,开展面向农村闲置劳动力的就业创业培训,并创新建立“彩虹桥”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向群众宣传企业用工信息,架起企业与农村富余劳动力之间的就业桥梁。

红崖子乡红瑞村同样作为生态移民村,教育了青年一代学会“忆苦思甜”。近年来,创新培育“悦读周末”“把爱带回家”等假期儿童关爱项目,通过日常教育、点滴浸润不断提升村民对传统文化、文明新风的认同感。同时,争取资金打造红瑞村“文明实践大讲堂”,通过邀请农业技术人才到大讲堂内“现身说法”,向村民传授种植养殖技术、病虫害防治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增收致富能力。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红崖子乡实现全覆盖,文化事业的传承融合,促进了全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也把志愿服务精神融入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