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牛“牵”出一条产业链

时间:2021-10-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听说你们村有人快手直播卖牛?”

“你说的是牛头胡谝——于秀学啊!”

在泾源县兴盛乡上金村,说起直播卖牛,村民都竖起大拇指夸赞于秀学。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泾源县活牛交易市场按下“暂停键”,脑子活泛的于秀学赶时髦,学会了网络直播卖牛。

“开始我也是试试看,没想到通过直播打开了肉牛的销路。”于秀学说,直播时,有人看上某头肉牛谈好价格,然后加微信、发位置,他负责送牛上门。短短1年多时间,于秀学网络直播销售肉牛和牛犊300多头。

在上金村,村民吴全有也是“发牛财”者,他已经5年没有出外打工了。

“去年,我家出栏20多头肉牛,纯收入十多万元。我还在附近的学校当保安,月工资2000元。”吴全有说,“买肉牛、青贮饲料有补贴,政策好,扶持力度大,这些肉牛就是我家的‘钱袋子’。”

同样的幸福,也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上演。

住着宽敞的新房,每年有养牛分红,闲暇时还能到附近的企业打零工……对于47岁的刘克瑞而言,这样的生活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2012年,刘克瑞从固原市原州区搬迁到红寺堡镇。由于车祸,他腿部受伤干不了重活,不能外出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8年,在精准到户扶贫项目带动下,刘克瑞饲养了一头基础母牛,2年间产下2头牛犊,获得2000元补助。2019年,刘克瑞贷款5万元加入养殖合作社,参与养殖园区集中养殖,当年分红8000元。今年,他又贷款5万元,加上手头的2万元,又到合作社入股7万元,年底保底分红1万元。

“有了牛‘银行’,我家的日子肯定越过越‘牛气’。”5月6日,刘克瑞说。

选准了产业,致富就有保障。

“一头肉牛值3万多元,这圈里可都是‘金疙瘩’。”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村民袁启存说,2017年他开始贷款养肉牛,年出栏五六头,4年净收入20多万元。

新庄村肉牛存栏3400多头,青贮玉米种植面积9000亩,饲草料自产自足。新庄村还与宁夏农科院开展“院地合作”,推广青贮池、覆膜保墒、优质青贮饲草新品种,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一头牛“牵”出一条产业链。肉牛产业还为养殖户创造了领养、饲草供应、劳务服务、土地流转等多个增收途径。近年来,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我区肉牛产业链不断向上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演进。

近日,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活畜交易市场,记者巧遇贵州客商熊明军。熊明军常住单家集贩卖肉牛,每年向贵州输送肉牛5000多头。他说,宁夏的肉牛品质特别好,在贵州深受青睐。

目前,固原市专门从事肉牛交易及贩运者超过5000人,初步形成了以六盘山活畜交易市场、单家集活畜交易市场和彭阳县古城肉牛交易市场为中心,以62个乡镇活畜交易市场为辅的肉牛交易网络。

“单家集每两天一个集日,每个集日交易活牛1000头左右,年交易量约16万头。”兴隆镇单民村村民马连杰已在单家集从事肉牛交易7年多,年均向广东贩卖活牛1万多头。

据统计,固原市年出栏肉牛46万多头,其中本地消费10万多头,外销30多万头。

宁夏立足资源优势,引导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和经营主体通过产业化集聚和规模化生产,促进肉牛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了产业链,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