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推广蚯蚓生物技术 让“小蚯蚓”有“大作为”

时间:2021-10-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平罗县大力发展瓜菜产业,为加快瓜菜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推广,通过引进蚯蚓生物技术试验示范,提高农作物防病抗病能力,提升果蔬品质,为平罗县蔬菜产业向绿色、优质、高效方向发展又开辟了一条新的技术途径。

走进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看到,昔日里满地的蔬菜尾菜现在已经被开沟覆盖在土下,田地里呈现出一条条新整出的垄,这就是蚯蚓的蚓床。经过技术人员的搅拌、装桶、投放……300斤蚯蚓投入到新的“工作”中,为改善土壤结构做准备。

近年来,随着平罗县蔬菜产业快速发展,大量施用化肥、农药,造成土壤次生盐渍化,土壤连作障碍问题突出,我县农技部门引入蚯蚓生物技术利用蚯蚓特有的生物转化能力,以畜禽粪便、作物秸秆、蔬菜尾菜等为原料养殖蚯蚓,生产出的蚯蚓粪作为基肥应用,繁殖的活体蚯蚓制作成高效水溶肥,改善土壤生态环境,培肥地力。目前蚯蚓生物技术已在我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等3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示范推广300余亩,实验数据显示,应用蚯蚓生物技术可减少农药使用量30%以上,减少化肥用量20%以上。经济效益可提升到10%-15%以上。

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洪波介绍:蚯蚓生物技术,去年在我们基地推广30亩,通过推广我们发现,西红柿长势比较茂盛,而且病虫害少,西红柿果子成熟的时候,我们感觉不仅口感好,而且品质品相要比没有应用蚯蚓生物技术的好得多。

据悉,蚯蚓生物技术是通过蚯蚓吞噬畜禽粪便产生一种纯天然生物有机肥,提高植物光合作用、保苗壮苗、抗病虫害、抑制有害菌和土传病害,明显改变土壤结构,解决土壤板结问题,对推进全县瓜菜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带动种植户增产增收起到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