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征程万里风正劲 使命千钧再奋蹄

时间:2021-09-3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8月,金秋送爽。走进石嘴山市,各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火热场景。塔吊林立,钢花飞溅,机器轰鸣,身影忙碌,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们铆足干劲、挥汗如雨,项目建设高潮迭起,每天都有新气象。

黄河悠悠,贺兰巍巍,活力迸发的石嘴山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生态建设共建共享,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产业转型提质增效,乡村振兴阔步前行,旅游三产方兴未艾……新征程号角吹响,新发展蓝图铺开,放眼石嘴山,到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景。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石嘴山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奋力突破,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8.7亿元,同比增长13.8%,分别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1.1和2.6个百分点,居全区五市第一。其中,二产增长14.8%,高于全区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居五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9%,高于全区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居五市第一;三产增长13%,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居五市第一,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在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火热实践中展现新作为、交出新答卷。

立下“愚公志” 坚决打赢生态文明建设硬仗

6月24日,充满生机的贺兰山迎来远道而来的客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和张守攻组成的专家调研组一行19人到石嘴山市调研贺兰山清理整治和生态修复,并针对贺兰山生态修复模式、效益评价和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等进行“把脉会诊”,通过调研就努力提升贺兰山气候调节、防沙固碳、水源涵养生态功能等开出“良方”。

在大磴沟生态修复示范区及沙巴台矿区调研时,专家们看到曾经到处是无主渣台的大磴沟,如今满眼郁郁葱葱,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嘴山市坚决扛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的时代重任,立下愚公之志、汇聚全市之力,以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开路,突出抓好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天蓝、地绿、水美的良好生态成为石嘴山一张亮丽名片。

全力推进星海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要求,精准实施星海湖补水水质提升工程,集中精力抓进度、抓质量、抓效益,实现城市安全、生态改善、景观自然、群众满意的目标。

全面打响“立下愚公志、绿化贺兰山”攻坚战,增强战略定力,保持奋斗精神,上半年完成植树造林5.51万亩,确保年内新增营造林10万亩。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被国家列入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项目,并在全国予以通报表扬。

精心呵护黄河,大力推进黄河宁夏段头道墩至都思兔河右岸综合治理滨河道路工程,保障黄河安澜,保护流域生态。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项目37个,完成投资14.1亿元,保持河道不断流、湖泊不干涸、水土不流失、农田不污染。

大力推进大气污染“四尘同治”、水污染“五水共治”、土壤污染“六废联治”。上半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134天,同比增加8天,黄河石嘴山段出境断面平均水质稳定在Ⅱ类,沙湖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星海湖平均水质达到Ⅳ类,典农河入黄口水质达到Ⅳ类,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保持10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9%,是全区唯一下降的地市。

石嘴山市构建“监测+监察+监管”一体化生态环境信息化平台案例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交流,被评为全国20个优秀案例之一。

抓住“牛鼻子” 奋力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产业强则实力强,产业兴则百业兴。

石嘴山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清洁能源、肉牛肉羊、奶产业等9大重点产业推进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融合化发展,去掉“剩”的、拉长“短”的、扩大“优”的,带动产业结构、产能结构、产品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把转方式作为根本出路,强化转的意识,增强转的动力,加快转的步伐,大力实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推进先进制造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品换代。平罗县首朗吉元矿热炉尾气制燃料乙醇项目,对石嘴山市乃至全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代表了清洁能源产业的一个发展方向。惠农区恒力新材料月桂二酸项目,标志着石嘴山市新型材料产业发展取得了又一重要成果。建成投运国家级百万吨工业固废利用加工外运基地,全国首列粉煤灰多式联运出口班列发往几内亚。首批石嘴山市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转型升级工作获国家通报表扬。

深入开展“六争”和“两招两引”活动,在全市兴起全员招商、精准招商的热潮,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00个,到位资金99.9亿元,同比增长18.65%,成功签约东方希望、江苏润阳等新能源产业大项目,集中3批开工271个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73.6亿元。努力扩大有效投资,产业投资占比达到72%,民间投资占比达到68.6%,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投资质量进一步提高。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石嘴山成功入选2021年度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争取专项资金5000万元。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实施科技强市行动,借力东部科技资源,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培育装备制造、电子元件制造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认定企业数量居全区首位,R&D投入强度达到1.88,居全区五市第一。

坚持把农业农村发展摆在优先位置,成功举办第八届宁夏种业博览会。畜牧业同比增长14.1%,特别是奶牛存栏达到7.25万头,增长68%,成为该市新的经济增长点;肉牛肉羊存栏分别达到12.28万头和118.13万只,增长26.6%和13.1%。平罗县入列宁夏黄河绿洲奶牛产业集群,获批全国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建成全国首家、世界领先的5G智慧牧场,宝丰镇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2021年的目标是奶牛存栏量达到10万头,力争到2025年奶牛存栏量达到20万头,石嘴山高效种养业更“绿色”、更“牛劲”、更“红火”、更“羊气”。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罗县获批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集成农村改革试点,鼓励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租赁或入市规划保留村庄闲置房地从事二三产业,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石嘴山市被评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大武口区龙泉村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惠农区红果子镇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入选全国第三批旅游重点村。

方向对了,更要快马加鞭。石嘴山市组建六个包抓专班强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休闲康养业、商贸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增强城市活力的“新引擎”。

打好“民生牌”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石嘴山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最大的政绩,紧盯十件民生实事,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大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实现幸福新生活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6589元、7589元,同比分别增长11.9%、12%。

砂石路变成了水泥路,危窑危房变成了美丽庭院,盐碱地变成了有机蔬菜、枸杞基地……全市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消除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68户321人。

一个个民生项目加快落实,一座座智能工厂拔地而起,一栋栋大棚硕果累累,一张张笑脸灿烂绽放。通过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提供就业岗位2.5万个,新培育创业实体1771个,带动就业7354人。

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改造提升公办幼儿园33所。

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成功争取国家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

大力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治理“脏、乱、差”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69.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和547套棚户区改造完成工程量的60%以上,12条背街小巷改造和10座小微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深入推进基层六大领域治理,石嘴山市“专业+行业+X”调解模式获评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

石嘴山市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伟大号召,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设立“红黑榜”、定期“大排序”、综合“大排名”,晒成绩、比差距、找不足。广大党员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拿出“一天当作两天干,三步并作两步跑”的劲头,保持不甘落后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埋头苦干的实劲,在转型发展最前沿、项目攻坚主阵地、乡村振兴主战场、服务群众第一线真抓实干、争先进位、创新突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的昂扬斗志在全市蔚然成风。

征程万里风正劲,使命千钧再奋蹄。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石嘴山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政治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石嘴山市奶牛存栏达到7.25万头,奶产业已经成为该市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 谢 薇  朱立杨)

如今的星海湖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防洪调蓄能力增强、水质改善、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崭新面貌。

实施河道堤防安全提升工程,切实抓好黄河流域生态涵养,保障母亲河安澜,保护流域生态。

在惠农区东永固村枸杞产业基地举办的第二届枸杞采摘直销节活动上,游客兴致高昂,采摘留影。“惠农枸杞”已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与盐池滩羊、灵武长枣等并驾齐驱的名优特产,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日趋增强。

打响“立下愚公志、绿化贺兰山”攻坚战。

首朗吉元矿热炉尾气制燃料乙醇项目,对石嘴山市乃至全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代表了清洁能源产业的一个发展方向。

恒力新材料月桂二酸项目有力推动石嘴山市新材料产业发展。

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一期项目实现了石嘴山市工业级半导体、模块生产企业零的突破,也是自治区成立电子信息产业专班以来首个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投产项目,对石嘴山市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起到支撑作用。

以“科技、共享、优质、融合”为主题的第八届宁夏种业博览会在平罗县举办,这既是石嘴山市种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推动全国种业交流合作的一次盛会。

优宜家数据外包产业园盘活国有闲置房产5万余平方米,建设数据外包职场、兰山小镇、蓝精灵梦工厂等特色项目,逐步形成“数据外包+直播电商+数字传媒+文化旅游”等多元业态融合发展的格局。

贺兰山下植绿忙。

平罗瑞丰源打造集现代化奶牛养殖、标准化技术展示和生态化牧场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奶牛养殖示范基地。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第二届“工业之声”摇滚音乐节暨盱眙龙虾美食节人潮涌动,让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的工业遗存展示出别样魅力和动感活力。(图片均由石嘴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