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种下“苦”药材“长”出甜日子

时间:2021-09-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场秋雨过后,在平罗县渠口乡渠口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一片片菟丝子长势喜人,散发着丰收的气息。

“等到月底就可以收了,预计今年能收100斤左右呢。”种植基地的负责人马建军站在激动地说。今年36岁的马建军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发展药材种植产业,经过10年的努力,他不仅在国内药材行业做出了名气,也让身边的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马建军出生在中药材种植家庭,从小耳濡目染让他对中药材兴趣浓厚。2015年,马建军筹资创建了宁夏仁源商贸有限公司,围绕菟丝子、蒲黄和沙蒿子这三个品种多点发力,拓展了红花、苁蓉等10余个品种的药材,以良好的口碑得到了国内市场的广泛认可。

为了顺应市场的发展需求,马建军进行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研发和销售一体化模式,并带动渠口乡及周边农户自产自种,受到广大村民一致好评。

家住渠口乡永光村的低保户马巧玲,在马建军的公司工作多年,对于菟丝子的加工游刃有余。“我现在每个月能拿3000多元呢,在这里上班离家很近,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我很知足。”马巧玲因平时需要照顾家庭而不能出远门打工,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家里种的几亩薄田。如今,马巧玲一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至5万元。

为了回报家乡,马建军建设了一座标准化扶贫车间,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达100余人,努力帮扶周边群众致富增收。2019年,他被评为“平罗县致富带头人”,2020年,被评为“自治区级好青年”。

目前,马建军正在着手建设面积达500平方米的产品深加工车间和万亩原生菟丝子等中草药示范基地,计划开展野生中草药驯化移植项目,形成产业化种植推广的新品种。他依托专业研发团队研发菟丝子等中草药制品深加工、精细加工技术,开发具有新颖性、先进性、独特性的菟丝子系列产品,致力于打造全国优质原生菟丝子种植和加工示范基地,做出具有特色一流品牌,同时,带领更多人发家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平罗县渠口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小小的中药材不仅为家乡经济发展带来了生机,还为老百姓带来了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