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西永惠村:油葵“点亮”好日子

时间:2021-09-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9月13日,走进位于平罗县头闸镇西永惠村8队的平罗县田佳盈农业专业合作社,200亩油葵向阳而生,形成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

“只种小麦,那是没账可算的,别小看这油葵,自从复种了它,原先的盐碱地变成了风水宝地,现在200余亩油葵连成片,看着就喜庆。”田佳盈农业专业合作社经理田光忠说。

宁夏引黄灌区自然条件优越,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小麦收获后,仍有良好的作物生长时间,能充分满足复播作物生长发育的需求。为最大限度提高光热资源利用效率,挖掘生产潜力,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向日葵试验站依托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平台,联合宁夏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小麦试验站,结合院地合作等项目,在引黄灌区推广小麦复种油葵高效种植模式。

“油葵不耐涝,我们采用的是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什么时候需要水什么时候滴灌,比以前的大水漫灌至少省一半水,长势也好。”田光忠边说边抬起油葵头介绍,“你看这籽粒多饱满,今年丰收已成定局,1亩地至少增收1000元。”

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平介绍,目前向日葵试验站针对这种种植模式,已选育(引进)早熟油葵品种6个,推广麦后复种油葵技术3项。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平罗县头闸镇西永惠村复种油葵示范基地,前期种植早熟春小麦平均亩产490公斤,小麦每公斤2.8元,每亩毛收入1372元;复种油葵亩产230公斤,由于今年国内油葵收购单价持续上升,目前每公斤为6.5元,这样每亩毛收入就有1495元。两项相加,除去总投入生产成本每亩1200元,西永惠村示范基地复种油葵后总纯收入每亩可达1667元。

对于头闸镇头闸村的平罗县绿丰农副产品流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学智来说,油葵是小麦复种的“良配”。

“我麦后复种过白菜、甘蓝、玉米、燕麦草等,经过几年试验,最终的落脚点还是油葵。”沈学智说,种植油葵简单、好操作,只要完成耕地、旋地、播种、镇压、中耕施肥几个环节,其他就不用再操什么心了,就等着秋后收获,“不仅省工省力,且生产投入低,种植效益高,每亩地纯收入1000元以上,今年120亩地,光油葵纯收入就能达到12万元”。

沈学智说,这片油葵是麦收后7月10日前复种的,再过半个多月,就到了收获期。“届时,我这地里就热闹了,各油坊都会抢着上门收购葵花籽。”沈学智笑道,别小看这油葵,浑身都是宝,葵花籽榨油,油葵饼是家畜很好的蛋白饲料,秸秆粉碎还田做底肥,脱籽的葵盘则是喂羊极好的粗饲料,“我种油葵的这五六年,每年到我这儿抢收葵盘的养殖户有几十户,1亩地光葵盘就能卖60多元”。

王平说,该复种模式今年在全区共推广种植4600亩,平均每亩油葵纯收入1000多元,共增收46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