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

时间:2021-09-15
来源:石嘴山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塞上秋来风景异,百舸争流千帆竞。

8月24日至26日,我区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第五次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回顾总结重大项目建设实地观摩中看到的成绩和问题,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召开这样一次关键会议,对于以项目成效展现实干作为、比学赶超坚定发展信心,促使全区上下一心一意抓产业、聚精会神抓项目、鼓足干劲抓落实,为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过往发展早已表明,项目建设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是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主要载体。抓好抓实一批重大项目,就能释放出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实际来看,自去年我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先行区建设的“主抓手”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有力推动了一批项目从规划落到了园区、从图纸变成了现实,形成了集中力量谋项目、集中精力抓项目、集中资源推项目的良好氛围,也用务实行动把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转化成了塞上大地的生动实践。

好的发展成效,是干出来的,也是比出来的。此次全区项目建设集中观摩,覆盖全区南北、涵盖各个产业,从生机勃勃的产业园区,到热火朝天的项目现场,再到高端智能的工厂车间,目之所及,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心之所感,是新思路、新理念竞相涌流。无论是宁夏贺兰红酒庄建设项目,还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优宜家数据产业园,或是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何家沟黄河水调蓄工程、中卫市“大漠星河营地”……一个个潜力无限的重大项目、一个个欣欣向荣的新兴产业、一个个繁荣兴盛的园区基地,让参与观摩的干部们看到了我区各地践行总书记嘱托的生动实践,见到了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城乡面貌的可喜变化,感悟到了比学赶超的奋发状态,也通过互学互比、相互交流,更加明确了抓发展的思路、鼓足了抓项目的劲头、坚定了抓落实的信心。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回看过往发展,任何成绩都是靠实干取得,任何发展都要靠实干推动;展望未来宏图,要想在加快先行区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新的路子、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的作为,我们依然要靠实干、靠奋斗、靠拼搏。特别是在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形势严峻的当下,更需要我们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紧盯目标不放松、聚焦重点不偏离、保持力度不懈怠,以崇高的使命意识、强烈的政治担当、昂扬的奋斗姿态,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抓项目谋发展,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当此关键时刻,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承担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持续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继续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融合化发展”的思路,在建强龙头、延长链条、创新驱动上持续用力,让“九个重点产业”真正成为宁夏“强区”“富民”的希望所在。要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抓住重点、保持韧劲,抓好项目谋划生成、项目落地实施、项目要素保障,脚踏实地推动各项工作行稳致远。要切实防范化解经济风险,时刻绷紧防范风险这根弦,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领域风险、企业经营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要求,正确处理好“立”和“破”、“进”和“退”、“压”和“保”的关系,加快“落后”出清、减少存量,严控“两高”项目、遏制增量,推进转型发展、挖掘潜量,有序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转型发展潮平岸阔,干事创业风正帆扬。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既是重大使命,又是重要考验,更是时代要求。我们必须增强系统观念、树立辩证思维,统筹推进改革和发展工作,统筹抓好经济和民生保障,统筹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统筹促进示范和整体提升,团结带领全区上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持之以恒抓好重点产业发展,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加快先行区建设、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