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常青村由“黑”变“绿”的振兴之路

时间:2021-09-1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浓浓的秋意中,平罗县常青村红树莓采摘园里,观光长廊里极富风情的风车在微风吹拂下欢快地哗哗作响。眼下正值红树莓成熟的季节,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果园中,一排排树莓植株枝繁叶茂,一颗颗红树莓点缀其中,犹如光彩夺目的红宝石一般,给骄阳下的贺兰山增添了几分色彩。蓝天,白云,绿树,红果,秋日的常青村仿佛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引人入胜。

采摘、观光、烧烤……每年这个时候,常青村红树莓采摘园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享受大自然的乐趣。每天见涨的销量让村民笑开了花:“这小果子,有奔头。”

常青村过去一直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如何实现农业转型,让村民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增加收益,走上致富道路,是村委会一直思考探索的问题。2017年,常青村党支部书记周永宏通过多次考察、论证,从外地引进红树莓,在村里流转80亩土地进行种植。试种成功后,周永宏注册成立了宁夏常青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当地村民种植,为村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

周永宏告诉记者:“我们种植户中有这么一句话,‘一亩园,十亩田’,就是说一年种一亩红树莓,能顶种10亩大田的收益。”这句话一点也不假,他算了一笔账:他家种植了100亩红树莓,果实一部分供游客采摘,每盒采摘价20元,剩余的果实一部分销售给酒厂,一部分深加工成冻果和冻干粉,每年收入近百万元。

好收益靠的不仅仅是好品质,这背后还藏着常青村由“黑”变“绿”的故事。

常青村地处平罗县崇岗镇煤炭集中区旁,这里是当年煤炭运输、洗煤厂集中的地方,一度污水横流,煤灰乱飞,常年被黑色笼罩,是出了名的“黑”村。由于产业单一,村民要么外出谋生路,要么只能在这里打工,全村有200多名农民常年在煤炭集中区打工。村民祖伟曾经在平罗县煤炭集中区租了一个小洗煤厂。后来,石嘴山市对贺兰山生态环境进行整治,煤场关停。正当祖伟苦于没有发展机会的时候,机会来了。

“红树莓作为中药又称‘覆盆子’,其果实有药食同源的保健效果,咱们贺兰山沿山昼夜温差大、土地肥沃,非常适合种植红树莓。只要栽活一棵树苗,来年就能发出五六棵,盛果期每亩有过万元的收益。”2017年,周永宏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动员村民跟他一起种植红树莓。

会上,祖伟听得认真,心里也跟着盘算着,“跟着村上干,准没错。”当年,他和几位村民决定种十几亩红树莓,来年便有了收益,大家都欣喜不已,干劲更足了。

红树莓“红”了,该村已有10余户返乡农民参与种植红树莓,面积达200亩,每亩年增收1.2万元以上。

村富更要村美。这两年崇岗镇聚力建设常青村美丽村庄项目,打造了3600米的“贺兰山岩画”特色文化墙等,初步实现“魅力村庄”“绿色村庄”生态发展目标,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加之愈发红火的树莓产业,原本寂静的小山村人气越来越旺了。

“红树莓销售主要通过采摘和为青海酒厂提供原料实现收入,由于红树莓保质期短,2019年我们添置了深加工设备,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我们的红树莓产业必能闯出一番新天地,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周永宏说。

小小的红树莓,正变身百姓致富的金果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