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崖子乡:发展富民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0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眼下,正值马铃薯收获季节,宁夏塞上春农产品物流公司的2000亩马铃薯田喜获丰收。

9月1日,记者走进位于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马铃薯种植基地,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一个个马铃薯从自动起收机里滚了出来,村民们忙着捡、装、运,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红瑞村靠近毛乌素沙漠和黄河湿地边缘,土质松软、光照时间充足、昼夜温差大等特点让曾经黄沙漫漫的不毛之地成为瓜菜茁壮成长的宝地。

2020年,宁夏塞上春农产品物流公司在流转的1600亩土地上种植沙漠土豆,利用机械采收、人工精选,所用务工人员都是红崖子乡红瑞村、红翔新村以及陶乐镇庙庙湖村的村民,每逢丰收旺季就有400余名村民在马铃薯地里务工。

“捡一袋土豆挣1.4元,村民一天也能挣250元至300元。这几天还有些热,等天气再凉一些村民们从早捡到晚挣得更多。”红瑞村劳务经纪人车小燕说。

通过开展致富带头人、劳务经纪人等培训,红崖子乡不断提高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技能,增强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造血”能力。全乡外出务工人员达3526人,劳务收入占移民总收入的75%。

近年来,红崖子乡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建成宁夏塞上春农产品物流公司、宁夏晟田顺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挖掘河东资源优势,做精做强畜牧、瓜菜、劳务三大特色产业。

位于红翔新村的菌菇基地里,47座大棚里摆满了菌棒,一株株的平菇如花绽放,村民穿梭在大棚内忙着采收。

“香菇最近正在换茬,再过一个月才能出菇,香菇和平菇各有20万棒。”石嘴山君鑫胜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辉说。

目前,红崖子乡实施红翔新村瓜菜大棚、红瑞村日光温室大棚等项目,建成瓜菜大棚52座、菌菇大棚47座,带动22户群众参与种植,户均收益2.6万元。

与此同时,12个奶牛场在红崖子乡落地,宁夏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宁夏利垦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等8个奶牛养殖项目投产达效,现存栏奶牛30520头,每天产奶量294吨;红瑞村肉牛肉羊项目建成投运,带动种植优质牧草2.4万亩,全乡肉牛肉羊存栏分别达6120头、41380只,带动就业15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