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苦思甜感党恩!平罗周氏家族红色教育沁润家风

时间:2021-06-30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6月20日下午,平罗县委党校7楼会议室红歌嘹亮。循声而去,40余人一边摇动手中的小红旗一边放声高歌。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平罗周氏家族齐聚一堂,为不同年龄和在不同工作岗位的亲人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坐在轮椅上的周锡畴在儿孙们的簇拥下,缓缓被推到台上,74岁的侄儿周志远为其佩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几年前,饱经沧桑的周锡畴老人,曾在家庭春晚上热泪盈眶地朗读自创的散文诗《没有共产党,哪有我今天》,至今让家人难以忘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家里17名党员佩戴党徽,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90岁的周锡畴面对党旗,眼神坚定,颤颤巍巍地将右拳举起。

随后,退休老党员、周锡畴的三儿子周志文为大家声情并茂讲党课,以一个个生动的党史事件,分四个篇章结合发展变化,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期间,家人们穿插上台合唱《过雪山草地》《社会主义好》《不忘初心》等。

“50年前,三弟周志毅在生产队的空地上像这样唱歌,不管日子过得多苦,一家人都不会放弃希望。”周志远回忆说,“每天只抓一小把米放入一大锅水中,再加点儿苦苦菜就是一家人的正餐。”他说。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农村改革开辟了道路。土地可以承包,激发了周家兄弟的斗志。几个小伙子天天泡在田野里,在自家的责任田种出了生产队最好的庄稼。

“家人们,党的历史是苦难而辉煌的,我们周家的历史也一样。家里的长辈们,是共和国的亲历者,建设者。我们能享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靠党的领导,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感党恩。”周志文说。

  为了将红色教育融入家风文化中。自2016年起,周氏家族连续举办了4届春晚,每年都有上百人参加,不断传承红色家风背后蕴含的是初心使命与精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