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四权”改革 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

时间:2021-06-28
来源:石嘴山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难点在资源要素、障碍在体制机制。全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四次推进会强调,以改革开路、以创新开题、以“四权”开局,推动先行区建设先行一步、走在前列、创造经验。精准推进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重点领域改革破瓶颈、转动能、增效益的政治担当。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把“四权”改革作为目前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作为长远必须打好的“硬基石”,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

■ 加快推进用水权改革,实现“节水增效”

■坚持“四定”原则,明确区域用水总量控制,建立用水权投融资机制和市场化的水权交易机制。

宁夏是全国水资源最匮乏的地区之一,人均水资源量只有664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核心和关键在水、难点也在水。宁夏用水权改革就是要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用效益激发节水内生动力。宁夏用水权改革涉及面广、难度大、任务重,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一是要明确区域用水总量控制,依据各地实际用水量,考虑用水效率、作物结构、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等因素,在坚决落实“四定”原则的基础上,将国家确定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逐级分解到市、县、乡(镇)、村、组,并作为刚性约束,建立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考核制度,将用水节水最大刚性约束性指标纳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破解“管理好水”的难题;二是建立用水权投融资机制。大力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用水权绿色金融产品,吸引社会资本直接参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及运行养护,优先获得节约的水资源使用权;三是培育和发展水市场,建立市场化的水权交易机制。将用水权纳入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交易,分两级市场进行交易管理,破解“交易好水”的难题。实现从向政府要水转变为到市场找水,促进水资源从低效益领域向高效益领域的流转。

■ 加快推进土地权改革,实现“盘活增值”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市场化机制,撬动形成土地资源节约、资产激活、资本集聚的综合效应。

土生万物,地载万代。土地是人类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物质条件,也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关键要素。宁夏国土空间面积小,工业企业获得土地的渠道较为单一,广大农民难以从土地上获得有效的财产性收入。深化宁夏土地权改革,扭住了破一题而利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撬动形成土地资源节约、资产激活、资本集聚的综合效应,将为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一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严格确权登记颁证。一经确权,农民就是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权利人,有利于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从而强化承包农户的市场主体地位和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地位,为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持续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探索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二要创新市场化机制,推动城乡建设用地市场互通互融,引导市场主体主动盘活低效闲置土地,推进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全面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强土地权市场监管,确保土地权改革落地见效。

■ 加快推进排污权改革,达到“降污增益”

■通过有偿使用和市场交易,使企业自主自愿推动排污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发展绿色化。

宁夏资源环境约束依然趋紧、增长动力后劲依然不足、质量效益仍然偏低。实施排污权改革,是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建设的“金钥匙”。宁夏排污权改革,本质就是通过有偿使用和市场交易,使企业降污减排的责任转化为减排增益的权利,自主自愿推动排污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发展绿色化。一要合理确定排污权基价。根据全区环境资源稀缺程度、经济发展水平、污染治理成本、行业承受能力、环境承载空间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排污权基价,作为排污权有偿取得的指导价格、市场交易的基准价格;二要强化企业按证排污主体责任意识。对污染大、排放高的项目一律不准落地,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加快行业节能改造。以排污权改革推动企业在清洁生产、源头控排上下功夫,从“要我减排”向“我要减排”转变;三要构建排污权交易机制。构建全区统一的排污权交易平台,组织开展交易。排污单位通过减排等措施形成的可交易排污权入市交易。新改扩建项目所需新增排污权,通过市场交易购买,工业、农业、服务业在本行业内进行交易。环境质量未达标的市、县,不得进行新增本地污染物总量的排污权交易;四要把排污权改革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最强劲的内生驱动力,进一步优化环境资源配置,腾出环境容量空间,确保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 加快推进山林权改革,实现“植绿增绿”

■以放开放活、增值增效、植绿增绿为核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理顺经营管理机制,盘活林地林木资源。

宁夏缺林少绿,林业经济活力弱。近年来,宁夏开展了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生态脆弱地区林权改革之路,积累了一定的林权改革发展经验。目前,宁夏林业还面临着确权登记难、引入投资难、经济效益低等瓶颈。这次山林权改革,就是要以放开放活、增值增效、植绿增绿为核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明确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理顺经营管理机制,盘活林地林木资源,实现山林生态价值转化增值、生态效益优化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达到植绿增绿的目标。一要加快推进山林地确权登记。厘清山林资源地类和界线,明确自治区移民迁出区山林地权属,推进山林地不动产登记,实现林草资源应确尽确、应登尽登;二要放活山林地经营权。鼓励经营主体通过实物计租货币结算、经营权作价入股、保底分红等利益分配方式参与山林权流转,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要拓展山林权融资功能和规模,开发适应林业特点的林权抵押贷款金融产品,推广多形式贷款融资模式,完善健全森林保险制度;四要加快培育多样化、多层次的绿化经营主体,赋予国土绿化经营者自主经营权,经营主体依法享受国家有关财政补贴和征收占用林地补偿以及农业产业惠农政策;五要建立健全市场交易体系。探索开展林业资源价值评估,建立市场交易平台,将山林权交易纳入自治区和五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县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统一开展交易,构建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市场交易服务体系;六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实现山林资源就地价值转换和增值增效,让经营主体投资造林有效益、有收益、有保障,使林业成为有希望的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