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入画来

时间:2021-06-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畴沃野织锦绣,特色农业入画来。

6月初,位于110国道和石银高速交会处的强强农场枸杞园内,一株株经过精心修剪的枸杞树吐露着新芽。张红霞每天都会来到园内,摆好手机支架,调好角度,开始网络直播,宣传她家的富硒枸杞“红蜡滴”。

近年来,聚焦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石嘴山市大力推进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肉羊、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批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

“珍硒石嘴山”叫响全国

“咱家的枸杞富含硒元素。这是权威机构出具的硒元素检测报告,咱们石嘴山土壤的硒元素超过了全国平均标准,家人们请放心购买。”张红霞在直播时如此介绍自己的枸杞。

“每年头茬枸杞还没成熟,我的‘老粉丝’就早早抢着预订了。”张红霞的丈夫柳强强说。

除了枸杞,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贺兰山东麓种植的酿酒葡萄、酿造的葡萄酒硒含量高、品质上佳。目前,该市以“珍硒石嘴山”公用品牌为引领,培育“贺东”“西御王泉”“遇悦”“耘梦”等知名葡萄酒品牌8个,先后在布鲁塞尔、德国柏林等城市举办的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多个顶级大奖。

石嘴山市81.7万亩耕地达到富硒土地标准,占耕地总面积的60.5%。近年来,该市依托富硒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富硒米、面、瓜果等优质农产品品牌,全面提升富硒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今年自治区确定石嘴山市新增枸杞种植面积8000亩,葡萄种植面积1200亩,大量荒地将成为“硒”望的田野。

奶产业发展“牛劲”十足

位于平罗县红崖子乡的宁夏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有9000头奶牛在这里安家落户。在宽敞明亮的牛舍里,一头头奶牛闲庭信步,惬意地享受着阳光。

走进牧场,现代化养殖设备随处可见:两组利拉伐80个转盘挤奶机和一组利拉伐2×24并列挤奶机,可实现6000头奶牛同步挤奶作业;自走式饲料搅拌车,自动搅拌奶牛饲料;采用沼气处理工艺和全自动吸粪车,配套沼气发电、沼气供暖等大型设备,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近几年,石嘴山市奶牛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发展“牛劲”十足。目前,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内的宁夏利垦牧业、瑞丰源、广德源、澳兰、瑞翔源等8家大型现代化奶牛场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投入生产,新增奶牛3.31万头。今年一季度,全市存栏奶牛30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场28个,奶牛存栏6.88万头。

肉牛肉羊产业步入“快车道”

在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肉牛养殖园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现代化牛舍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

村民马成林一边打扫圈舍,一边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2013年,马成林从西吉县移民至庙庙湖村,依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捉襟见肘。2018年,他开始到家门口的庙庙湖村肉牛养殖园区务工,还搞起了养殖产业,年收入突破了8万元。

庙庙湖村肉牛养殖园区只是石嘴山市肉牛肉羊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养殖规模5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场)220家,300只以上肉羊养殖户(场)398家,培育了“乐牧牛肉”“宁羊牌滩羊肉”等一批企业品牌。平罗县宝丰镇羊产业小镇拥有千只以上规模养殖场9座,发展小群多户养殖1400余户,年饲养量约36万只,带动70%以上农户从事羊产业。同时打造电商平台4个,与淘宝、京东、顺丰等平台合作实现门店销售,形成了饲草种植、良种繁育、优质育肥、屠宰加工、品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闭合发展体系,带动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8万元以上。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肉牛饲养量9.22万头,同比增长20.8%,全市肉羊饲养量91.44万只,同比增长15.3%,同比增长16.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