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产业:加速实现规模化高端化发展

时间:2021-06-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走进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乳制品生产建设项目建设现场,机器的轰鸣声声声入耳,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加速建设中。一年后这里将建成国际化、智能化的奶业生产基地,届时将与蒙牛银川工厂形成集群效应,带动银川乃至全区奶业全产业链加速实现规模化、高端化发展。

在银川,有一家企业把牛奶加工成奶酪、蛋白粉、奶油奶酪等高端产品,并应用在雀巢、星巴克、喜茶等知名奶茶和咖啡中,这家企业就是宁夏塞尚乳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开发了厚乳、稀奶油、酸奶、蛋白粉、奶酪等5大类产品矩阵,避开了产品同质化竞争,乳制品生产实现了从液态奶发展到固态奶的转变。同时,另辟蹊径,创新运营方式,与雀巢、星巴克、喜茶等国际知名奶茶和咖啡经营商合作,预计未来5年,该企业销售额将达到50亿元以上,市值达到300亿元。宁夏塞尚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闫建国告诉记者,银川的奶产业正在通过产业链的延伸走向一条高质量发展和深加工的路子。

据统计,截至今年,银川市共培育乳制品加工企业7家,其中龙头企业1家。截至2019年底,银川市乳制品总产量37.24万吨,加工总产值45.65亿元,占全区乳制品总量的36.82%;日收购鲜奶1500吨。

银川乳制品加工企业快速聚集,则离不开优质奶源基地的打造。

走进宁夏新澳牧业奶牛养殖场内,4000多头奶牛舒适地卧在经过严格旋耕消毒的沙场上享受着“日光浴”。该公司董事长杨文飞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一头奶牛都是由营养师根据奶牛产奶量、不同的身体状况,精心搭配营养配方,以保障牛奶质量。其中,成年母牛年均单产9000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00公斤;生鲜乳乳脂率4.0%、乳蛋白率3.2%,居于全国前列;生鲜乳体细胞数低于20万/毫升,超过欧盟标准。

“近年来,银川市将奶产业作为优势特色产业,全市规模养殖场奶牛良种率、机械挤奶率、TMR饲喂率均达到100%,2020年奶牛存栏数16.27万头,生鲜乳2020年总产量64.23万吨。”银川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银川市已成为全国奶业优质安全发展的核心区和优质高端乳制品重要原料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