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产业:聚力打造国际葡萄酒之都

时间:2021-06-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雄浑的贺兰山下,一座座葡萄酒庄“星罗棋布”。近年来,银川市抓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优势,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将银川聚力打造成为中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国际葡萄酒之都”。

6月5日,正值芒种,此时贺兰山下的葡萄园正处于开花期,葡萄藤蔓肆意生长。为了让葡萄有更好的光合作用,各个酒庄的工作人员将藤蔓固定在铁丝上,葡萄树主蔓并非与地面垂直,而是形成一定角度后与地面平行,呈现出“厂”字形,这样的架型将酿酒葡萄种植的机械化率从原来的30%左右提升到70%,从这些智慧的“结晶”中,不难看出产区多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付出的努力。

随着产区的发展,智能化葡萄园成为趋势,贺兰山东麓涌现了一大批科技型酒庄,美贺庄园就是其中的参与者。“我们将田间的理化指标、气象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并构建一个科学的数据模型,根据葡萄园的小气候,进行更加精准的管理,另外,和酿造车间打通形成全体系的质量追溯,以科学合理的酿造工艺为基础,着力提升产品品质。”

截至2020年底,全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3.6万亩(含农垦5.8万亩),占全区48%。建成酒庄(企业)58个,占全区63%,其中列级酒庄33个,占全区70%,年葡萄产量7万吨,年葡萄酒产量4.6万吨(6100万瓶),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6亿元,年接待葡萄酒旅游人数达45万人次,年劳务用工42万人次。2020年9月,银川市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成功获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初步形成了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三个产业集群,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闫树革介绍,力争到2025年,全市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46万亩(含农垦),年产葡萄酒11万吨(1.4亿瓶),酒庄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以上,葡萄酒综合产值500亿元以上,培育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的龙头酒庄(企业)、1亿元以上骨干酒庄(企业)、5000万元以上品牌酒庄(企业)总数达到20家左右,市场龙头品牌酒庄(企业)综合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葡萄酒+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产业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酿造、系列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能力明显增强,对宁夏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更加突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