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枸杞:探寻入味“双循环”之道

时间:2021-04-1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产业与一个人的成长相通,或许避免劣势容易找到突破点,但用足优势却需付出更大心力。作为宁夏特色产业“优等生”,从提出再造宁夏枸杞产业发展新优势规划,到建立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机制,宁夏枸杞从未停止过“内省”和“外拓”。

这几天,在第104届全国春季糖酒会期间,“宁夏优品全国行”活动将同期举办,宁夏枸杞等优势产品借势品牌展会,向全国推介;不久前,借助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宁夏枸杞将实现“搭乘”中欧班列走进哈萨克斯坦市场。

当前,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现代枸杞产业作为自治区重点推进的九大特色产业之一,如何将得天独厚的道地产区优势,精准、持续地转化为市场优势、品牌优势?

制造“爆款”:区域公共品牌和商业品牌双驱动

2020年,“宁夏枸杞”和“中宁枸杞”入选“中欧地理标志”第二批互认保护名单。

3月末,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机制办公室召开“宁夏枸杞”区域公用品牌策划第二次提案会,通过区域公用品牌塑造,传递宁夏枸杞价值,讲好宁夏枸杞故事。

“当前,一些枸杞品牌在宁夏本地颇具影响力,但距离走出去还有差距。”润德枸杞负责人郭嘉说,希望通过宁夏枸杞区域公共品牌带动,实现企业品牌的新发展。润德枸杞今年的突破,是将产品研发与市场高度结合,生产消费者认可的、真正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比如‘每日枸杞’,还有‘小红帽’原浆枸杞,饮用方便,辨识度高,市场提升很快。”郭嘉说,企业要从销售端倒逼加工端、乃至种植端——而非像过去种多少就加工多少,再想办法销出去。

阅读市场情绪,练就自身内功,宁夏枸杞产品期待一个真正的“爆款”,实现区域公共品牌和商业品牌良性“双驱动”。

守正创新:传承呵护药用“基因”

“唯宁夏枸杞方可入药”——《中国药典》如此记载。

药食两用,是宁夏枸杞区别其他产区的珍贵特质。2020年,“宁夏枸杞”荣获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中药材产业类别第三名。

“保护、传承好宁夏枸杞这块金字招牌,既要守得住‘药用’的根,更要做大‘食用’的文章。”宁夏枸杞协会会长郝向峰说。中宁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彦华认为,要发挥道地药用枸杞的优势,在健康保健产品上下功夫。

写好“药用”文章,在中宁县的现代枸杞产业视野中,将重点引进一批药品、保健品、功能性食品等加工企业。宁夏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与第四军医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合作,打造枸杞健康食品高端制造体系。

未来,宁夏枸杞家族将力争实现“健”字号、“药”字号产品的新突破,守正创新,传承枸杞药用“基因”。通过提升宁夏枸杞的“价值感”,增强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

精准画像:锁定枸杞消费新潮流

“时间、地点、人物”,新闻里的要素,在消费市场中同样适用:谁是吃枸杞的人,消费场景是什么?

2020年“双十一”期间,天猫枸杞类目成交额第一、京东枸杞单品销售第一,宁夏枸杞电商企业“杞里香”的“流量”是如何转化的?

银川杞里香商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精准满足核心客群的需求。据企业调研发现,其核心客群年龄在18岁至25岁之间。公司随即进行品牌战略升级:“为年轻人做新滋补”,做更适合年轻人的“轻”养生产品。

郝向峰认为,只有宁夏枸杞产品成为消费者的刚需,深度融入年轻人的生活,开启“零食化、时尚化、生活化、年轻化”,才能让宁夏枸杞在“健康中国“中大有作为。去年,通过高附加值枸杞产品开发,引领枸杞消费升级,百瑞源枸杞构筑线下和线上融合相生。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百瑞源的目标是:通过互联网战略化,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助力宁夏‘枸杞之乡’的品牌叫得更响。

注重线上销售,顺应消费新潮流。不久前,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机制办公室召开枸杞产业线上布局企业家接洽座谈会。阿里大健康、天猫宁夏服务中心等国内部分销售渠道企业和宁夏枸杞企业代表参加,交流“宁夏枸杞”品牌打造、价值提升、线上运营等策略。

宁夏现代枸杞产业目标既定:建立“一个体系”:宁夏枸杞的质量标准化体系;成立三大中心:中国枸杞研究院、国家级枸杞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级枸杞市场交易中心;启动六大工程: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年,宁夏现代枸杞产业将精耕细作,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增强产业竞争力,把特色优势更好转化为竞争优势,积极融入“双循环”,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