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如何赋予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更多“诗意”

时间:2021-04-0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宁夏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黄河上游引黄灌溉的优势,历史上很早便成就了“塞北江南”的神奇。历代创作留存下了许多黄河文化诗词,其中不乏优秀经典之作,传承了黄河历史文脉,是黄河文化的主要组成之一。当下,在努力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历代诗词的不可替代作用和独特魅力,以挖掘弘扬历代诗词文化资源为抓手,助推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历代黄河文化诗词的创作与传承

上迄远古,下至清代,历代留下的有关宁夏各种各类诗词有1500多首,其中与黄河直接相关,具有黄河文化元素的诗词有50多首。

历代黄河文化诗词内容涉及各方面情况,包括宁夏山川景致、人文历史、军事斗争、社会生活、风土民情等内容。其中山川景致和军事斗争方面的内容居多,这与宁夏地处西北边塞的地理位置有关,独特的边塞大漠风光和戍边卫国的责任情怀成为创作的重点。

诗词创作者以地方官员、文人为主,占整个创作者的80%以上,这些人大都经过寒窗苦读,是最先到宁夏地区的知识分子和文化人,具备诗词创作的能力和水平。其中,明清以后的官员较多。

诗词多以各种文献典籍、新旧地方志书、存世碑碣等形式留存于世。总体来看,宁夏历代旧志书成为宁夏历代诗词的主要承载收录主体,目前发现明、清宁夏传世的20多种旧志中,大都设置“艺文志”专题篇目收录记载了各种诗词。如明代庆王朱旃编纂的《宣德宁夏志》、明代宁夏巡抚王珣编修的《弘治宁夏新志》、清代张金城编修的《乾隆宁夏府志》等。

综合考量分析,历代黄河文化诗词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思想维度,较为系统、集中地反映和传承了宁夏历史文化和精神文脉,其中不乏一些享誉全国的历史文化名人创作的经典名篇,应该是宁夏的形象符号和知名标签,更应该是黄河文化彰显区建设的绝佳元素。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如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具有很高知名度的诗词,但现实中,人们仅限于知道有这样的诗词,却很少有人能将诗词与宁夏自身联系起来。再如韦蟾的“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是唱响塞上江南的名句,但是外地人却很少知晓,是名副其实的“藏在深闺无人知”。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限于边疆地域原因和战争因素,历代很少有知名文人墨客到宁夏居住生活,自身也较少培养出知名文人或诗人,因此,无论从创作内容和体量,还是从诗词创作队伍来看,都很难大面积产生经典名诗词流传于世;二是后世对宁夏历代诗词的挖掘整理、研究鉴赏不够,导致很多诗词缺乏挖掘整理,人们无法鉴赏传诵,故很多诗词创作出来后最多被收录到志书中,几乎不再被其他书籍转录传诵,传播范围非常有限;三是长期以来,特别是宁夏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较多侧重经济社会建设,对历代诗词自身所蕴含的价值意义重视不够,特别是在文化建设中,较少关注和思考历代诗词文化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客观上影响了对宁夏历代诗词文化的挖掘传承。

发掘传承宁夏历代诗词文化

宁夏历代诗词中与黄河文化直接相关、具有一定知名度且为人们所熟知诵读的诗词总体数量不多,但其特点鲜明,内容立意高远、表达叙述经典,较好记述呈现了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的塞北江南盛景。加之,这些诗词的作者是多为历史上的名人、大诗人,或者是古代有作为的官员及帝王。总的来看,极具有亮点和优势,是发掘传承宁夏历代诗词文化,助推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的重点所在。

毋庸置疑,在当下宁夏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实践中,要高度重视,重新审视宁夏历代诗词的价值和意义,知行合一,全面系统思考策划对历代诗词的开发利用工作。要切实以历代诗词为有力抓手,结合实际,利用各种有效举措,推动宁夏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不断深入发展,早见成效。

在全区范围内举办“黄河文化彰显区建设”历代经典诗歌诵读大赛。率先在全区宣传文化系统开展经典诗词诵读大赛,邀请各有关单位参加。通过评先选优,激发活力,努力在全区上下营造良好氛围,形成诵读、吟唱宁夏历代诗词热潮,不断传承黄河文化精神,加大彰显区建设。

举办宁夏历代诗词鉴赏大讲堂。以知名黄河文化诗词为主,面向区内外,邀请文化名家,针对性策划设计若干具有代表性的诗歌鉴赏大讲堂课程,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宁夏的名片和品牌。在一些重大活动、庆典以及旅游活动中不断宣讲,努力在国内外唱响宁夏历代诗词品牌,打造宁夏历史文化形象符号。

高层次举办宁夏历代诗词学术研讨会。以宁夏诗词学会及相关文化部门名义,联合国家有关诗词机构、高等院校文科院系等部门,高水平组织开展宁夏历代诗词鉴赏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诗人、作家、评论家、文化名人等参加,聚焦宁夏历代诗词,全面深入研讨,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充分利用融媒体手段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宁夏党校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宁夏人事厅专业技术人员网络学习平台等,加大对宁夏历代黄河文化诗词进行赏析推送,扩大学习宣传影响。与此同时,积极利用融媒体手段,对诗词大赛、诗词鉴赏研讨活动、诗词鉴赏大讲堂等各种活动进行宣传,面向全社会、面向国内外推广介绍,不断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加大宁夏历代诗词课题立项研究力度。加大科研资金安排,依托科研机构、高校文科院系等有关研究机构和资源,不断加大对宁夏历代诗词的立项研究,深入挖掘古诗词历史意义和精神蕴含,不断赋予古诗词新的时代内涵,努力推出一大批各种形式的包括论文、著作在内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不断开发利用历代诗词助力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