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未来 赢得未来 聚焦宁夏电子信息产业

时间:2021-04-0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3月18日,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在银川经济开发区开工;两个月前的1月18日,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一期项目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正式投产;去年11月11日,在宁夏·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交流会上,宁夏与深圳两地电子信息企业签约10个合作发展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38亿元……

宁夏电子信息产业近年来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10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2家,已建成7个大型数据中心,安装服务器27万台,涌现出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和明星企业。但全区电子信息产业企业主体少、规模小、实力弱、产业链条短等,制约着宁夏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自治区将电子信息产业“立题”为九大产业之一后,我区全力寻找这些短板破解之策。

政策力推迎发展机遇

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项目在中卫落地,是宁夏打造西部地区数据传输枢纽与数字资源汇聚中心的一个重要举措。

近年来,宁夏强化顶层设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新的增长点。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宁夏突出智能终端、数据存储、信息应用,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多措并举,积极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国内外知名智能终端、半导体材料服务企业,初步建成了以银川经开区、银川高新区和中卫西部云基地为主体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上下游企业互动的产业格局。银川方达公司主导开发OpenDAO开源社区平台,为软件开发者共享智力资源。宁夏交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搭建宁夏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集成交通+旅游、ETC拓展应用、交通+出行等功能。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搭建“宁夏通”小事儿平台,注册用户100多万,为市民提供超过100项民生服务事项。

优势企业入驻夯实产业发展框架

2020年,宁夏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同比增长23.6%,增速高于全国10.3个百分点。

这是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完成的一个阶段性答卷。亮点在于,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把宁夏作为蓄势腾飞的又一“策源地”。

银川经开区近两年来一度成为电子信息龙头企业抢占的产业制高点,有蓝思科技、盈合科技、电通纬创等35个电子信息产业新项目入驻。

在电子制造业领域,这里还聚集了全球单晶硅生产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银川隆基硅公司,以及协鑫晶体、隆基乐叶、富乐德等光伏制造企业,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光伏生产基地。单晶硅年产能达到6.4万吨,硅片产能达到17.6亿片,电池片产能达到5GW。

展望宁夏全区,电子信息产业正多点开花:杉杉能源、天通银厦、海力电子等电子材料企业各展所长,锂电池正极材料产能达到5.5万吨;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项目,夯实了宁夏“世界最大工业蓝宝石生产加工基地”的地位;智能终端产业快速发展,宁夏中欣晶圆是国内首批生产大尺寸集成电路晶圆的企业,8英寸集成电路晶圆产能达120万片,12英寸正在试生产……

我区正培育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骨干企业;强化新基建理念,全力推进“5G+园区”建设,加快产业配套强化核心技术和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等重点关键技术应用,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夯实根基。

补短板扬优势促提升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最大利好,就是自治区将其作为九大主导产业之一。”宁夏中环相关负责人说,“这就是我们来宁夏建厂的原因,给我们发展的信心。”

“企业主体少、规模小、实力弱、产业链条短、高端人才短缺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短板,正逐步得以解决。”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电子信息产业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突破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以企业为主体,加快完善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体系,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实现产业向高端跃升。并围绕智能制造等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领域,发挥比较优势,以成本优势推动产业链的整合、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宁夏通过实施产业布局协同发展行动、融合应用提升行动等,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中的赋能引领作用,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并以引进外部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与培育本地产业相结合,以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发展为途径,加强与发达地区分工协作,引导电子信息产业在我区集聚发展。(记者 丁建峰)

九天智能科技: 聚拢上下游 打造产业链

<p>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生产线。</p>

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生产线。

电子信息企业九天智能科技差一点与宁夏擦肩而过。

“本来已经准备在西部另外一个省会城市落户,但是还是被热情的宁夏吸引过来了。”3月26日,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20年11月11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深圳高交会期间举办了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推介会,大武口区与深圳九天无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成立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建设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一期项目,项目主要以工业无人系统控制、北斗导航定位及光伏半导体模块的封装、测试为生产内容。

仅仅过了61天,项目就顺利完成厂房装修、设备进厂等前期筹建工作,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至1月18日,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一期项目正式投产。

记者走进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的高精无尘生产车间及生产线,看到同步建设的半导体模块中试检测中心。整个生产车间干净、整洁、无噪音,蓝色光束的点缀,让这里更增添了不少科技感,全自动化生产线,只需要几名工作人员值守。

“较之传统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见效快,增量大,产业化发展速度更快。”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太阳能光伏和新能源、北斗技术导航应用以及工业无人系统控制是该公司三大业务板块。

目前,宁夏已形成了8个大规模风电光伏产业集群,成为我国大规模推广应用绿色能源的重要基地,这对于九天智能科技来说,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最重要的原材料铜,来自邻近的甘肃白银,多家行业知名的电子信息和原材料企业,也纷纷选择落户宁夏,在产业链上下游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积极以商招商、精准招商,聚拢上下游企业集聚石嘴山,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在电子信息半导体及材料领域形成闭环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努力跃居西北半导体模块领域前列。

据介绍,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16亿元,重点发展以半导体智能制造、北斗及新能源半导体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通信电子、工业电子器件、云计算、大数据和软硬件产品研发为主要产业,计划建设宁夏首个集研发、智能制造、千人专家工作站、孵化中心、双创基地等于一体的新型综合性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园区全面投产达效后,总产值约30亿元。(记者 丁建峰 文/图)

“快递小哥”智慧“配餐”

<p>活跃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车间内的“快递小哥”。</p>

活跃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车间内的“快递小哥”。

3月26日,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车间,一辆无人驾驶车往返奔波于各个零件接收点。

这是该公司的AGV自动引导运输车,通过激光定位导航和无线网络进行数据传输,可以到达车间指定的区域,进行零件的转运工作,俨然一位勤奋的“快递小哥”。

在主要生产球阀的T2车间,我们来看看这位“快递小哥”的表现吧!

“快递小哥”呈长方形,高不过20厘米,身穿“橙色”靓装,足蹬“轮滑”,长相时髦,跑起来轻快安静。T2车间主要生产球阀、蝶阀和高端阀门,装配区域需要频率较高的物流转运。未实施数字化改造之前,物流转运主要靠人工推车。数字化改造之后,该车间的地面物流实现了在线管理,信息化控制中枢“大脑”通过5G网络指挥,“快递小哥”快速完成各种零件配送任务。

在第一个接收点,工作人员从“快递小哥”的货仓里拿出需要的配件,然后给予“五星好评”,“快递小哥”接着跑向下一个接收点。

阶段性配送完毕,“快递小哥”从配件区转运零件入库,进入立体仓库区域。

信息化管理让这里的生产秩序井井有条,整个仓储系统共有3800个托盘,3个高位堆垛机,零件入库管理全部通过无线网络控制,每个托盘和里面的零件上都有二维码标识,轻松实现了库存在线管理。

“快递小哥”仅仅是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车间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该公司围绕质量更好、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效益更好的目标,以数据为中心,从技术、管理、装备、物料、制造五个维度进行整个生产过程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精益化、网络化、柔性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建设。

“数字化车间共建59个系统,可实现远程监造产品质量,客户通过平台可对订单的进度、过程管理及文档进行网络化见证和管控。”吴忠仪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力运用信息化,使企业生产效率、效益管控,真正实现了数据驱动业务与决策,实现了多视角异常管控。

相比2012年,吴忠仪表产品一次性交检合格率从89%提高到99.9%,成本核算颗粒度从1级达到3级,订单毛利率从23%提高到35%。(记者 丁建峰 文/图)

中欣晶圆: 大晶圆里“智造”秘密

如果说芯片刻录是集成电路的一场华丽舞蹈,那么硅晶圆片便是承载它起舞的舞台。而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则是舞台的搭建者。近年来,宁夏中欣晶圆经过多年发展,成为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大晶圆片生产商。

在这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由晶圆制成的芯片可谓是智能产品的“心脏”。小到太阳能电池、传感器,大到智能家电、无人汽车都可见它的身影。而作为基底材料,硅晶圆对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大晶圆大芯片,更是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芯片制造主要分为硅片制备、芯片制造、芯片测试与挑选、装配与封装、终测五大环节,硅片制备是第一个环节,硅片质量对于后续芯片制造至关重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尺寸硅片主要由美日德等原设备供应商供应,国内没有成熟的生产链。

“中国市场对大尺寸半导体晶圆的需求量是很大的,但国内现在只能满足4-6英寸的晶圆片,8英寸以及高端的12英寸大晶圆片自主供应能力弱,主要依赖进口。”宁夏中欣晶圆负责人浩育洲说。为此,宁夏中欣晶圆正是瞄准了这一市场。

经过近10年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深耕,宁夏中欣晶圆先后投入10亿元,打造宁夏的“中国芯”。目前已拥有国内先进的8英寸及12英寸集成电路大硅片生产线。拉晶、晶棒、截断、滚磨、成品,经过5道工序,才能生产一块硅棒。“现在我们可年产480万片8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硅片和年产280万片12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硅片,8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硅片占国内一半份额。”浩育洲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源源不断地创新投入。“3年累计投入创新资金1349.52万元,打造宁夏的芯片研发团队。”

为尽早追赶国内外的同行水平,宁夏中欣晶圆高薪聘请海外专家来给员工讲课,并定期派专业技术人员去国外学习。同时,还与宁夏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同开展项目联合攻关、人才培养,不断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硅片生产是第一环节,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浩育洲说,今年,企业还将向硅棒的下游产业链发展。目前新的工厂已开工建设。(记者 赵磊)

奶牛的5G“小康”生活

提到5G,您首先会想到什么?高速下载、自动驾驶、远程医疗……银川奥特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却利用5G技术对奶牛饲养实现数字化管理,使奶牛养殖管理“上云”。

3月26日,在银川贺兰暖泉农场奶牛养殖场看到,100多头奶牛安静的在牛圈里吃草、歇息,奶牛脖子上戴的是5G智能项圈和健康监测耳标。利用华为5G通信技术经后台大数据分析预测奶牛的健康状况,再以短信、邮件、手机应用、微信小程序等形式直接发送给牧场管理者,能够有效地提高奶牛的繁殖率、产奶量和健康水平。

“我们依托5G技术,不仅升级了UCOWS奶牛发情监测系统,还推出了饲喂监控系统、奶牛测产系统、环境监测系统以及牛的称重及蹄病监测云系统。”银川奥特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书光介绍,这几项技术均申请了专利。

俗话说,有奶没奶在于配,奶多奶少在于喂,繁育工作关键在于给奶牛配种。配种的前提就要对奶牛进行发情鉴定,发情鉴定是奶牛生产及繁殖育种工作的重要环节。传统人工鉴定奶牛发情的方法主要有人工观察、尾根喷漆、直肠检查等。随着规模化奶牛养殖技术的发展,传统的人工奶牛发情检测方法已不能满足现代化奶牛养殖场的需求。银川奥特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奶牛养殖基地调研,自主研发UCOWS奶牛发情监测系统。“依托5G技术,我们将奶牛发情检测系统升级,与华为合作开发的全频段设备,适用于全球。”王书光自豪地说,现在奶牛养殖场不再需要建设基站,就可建成智慧牛场。

当天,记者在养殖场看到,一辆满载饲料的运料机从过道上开过,将饲料均匀地撒进牛槽里,奶牛闻着草香,探着脑袋,甩着尾巴,不紧不慢地凑到槽前,埋头吃起来。“奶牛每天饲料配比均实现可视化,一旦饲料配置缺斤少两,后台会报警并提示牧场主。”王书光说。

随着5G技术的应用,使奥特的奶牛监测系统及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应用空间。目前,银川奥特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地落地建设了5G系统UCOWS奶牛发情监测系统,还推出了饲喂监控系统、奶牛测产系统等应用。下一步将继续立足宁夏,将智慧奶牛检测系统推向全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