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农业农村厅为葡萄园送去“好帮手”

时间:2021-04-0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3月25日,宁夏农业农村厅组织农机技术员下沉葡萄酒庄生产一线,送农机、送技术、送服务,帮助企业和种植户解决生产种植难题。

“本机采用行业顶级的高压风机,出口风速每秒可达160米,配备智能云台,全方位跟踪喷洒,可自动保持喷洒角度,轻松实现定点和360度全方位喷洒,每小时可作业80亩。”农机人员一边操作演示,一边向种植户介绍。

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周建东告诉记者,截至2020年底,我区主要粮食作物的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到90%。其中,水稻达99%,小麦达96%,玉米达89%,但特色产业机械化短板较为突出。

“葡萄酒产业是自治区确定的九大重点产业之一,葡萄清土起藤、施肥、埋藤等环节机械化仍是短板,许多地方都需要人工作,劳动效率不高。”周建东说,此次他们带来的智能化高效葡萄清土机,提高了劳动效率。

观摩现场,记者看到大小机械20余台,包括埋藤机、喷药机、施肥机、除草机、剪枝机、驱鸟无人机等。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发展已有30多年历史,从最早的人工出土,到现在半机械化出土,相信两三年内,一定可实现完全机械化。”宁夏立兰酒庄总经理邵青松说。

“葡萄酒产业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这几年因为劳动力不足影响着产业发展,用工难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宁夏农垦玉泉营农场葡萄种植户范小明说,他准备回去后也添一台智能化高效葡萄清土机和开沟施肥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