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经开区推动枸杞产业发展提档增速

时间:2021-03-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3月21日,2021银川枸杞产业产品展示推介会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组织园区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启元国药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宁夏)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参加了推介会。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瞄准枸杞产业发展的前景,通过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等引进枸杞加工企业,聚焦龙头企业,加大医药保健品、功能性食品加工、仓储物流等招商力度,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为枸杞企业提供关键技术攻关、仓储、物流、信息等服务,促进枸杞产业提档增速。

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

在2021银川枸杞产业产品展示推介会上,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枸杞果干、枸杞原汁、枸杞多糖、枸杞籽油等新兴产品备受追捧。“我们的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公司销售的有机枸杞通过了北美(NOP)、欧盟(EU),以及国际权威机构BCS等认证,已经形成了从田间到舌尖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经营模式。”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佳静告诉记者。

作为银川经开区成长起来的优秀本土企业,宁夏沃福百瑞是一家专业从事枸杞和枸杞深加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公司先后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十大出口农产品品牌”等殊荣,发挥了大健康龙头产业的关键作用。

据了解,2020年12月,该公司年产2万吨的枸杞深加工项目试投产。“项目的试投产,有望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仓储、产能等方面的瓶颈,将实现有机枸杞种植、深加工研究、销售、枸杞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吴佳静告诉记者。

作为一家高端健康消费品龙头企业,去年,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银川经开区投资建立同仁堂健康宁夏生产基地,建设洁净中药饮片、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线和提取中心及研发与质检中心,同时,冻干枸杞、杞黄五宝茶、玫瑰枸杞发酵饮品等产品也先后问世。

北京同仁堂的落地促进同仁堂品牌与西部资源的完美结合,实现企地合作共赢,进一步为银川经开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瞄准枸杞产业发展的前景,通过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等引进枸杞加工企业,聚焦龙头企业,加大医药保健品、功能性食品加工、仓储物流等招商力度,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为枸杞企业提供关键技术攻关、仓储、物流、信息等服务,促进枸杞产业集群发展。

科技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

“一袋枸杞糖肽相当于萃取92克枸杞中的活性营养成分。”3月21日,银川枸杞产业企业沙龙现场,吴佳静介绍着手中一小包“神奇”的枸杞糖肽,“枸杞多糖含量高达60%,远高于行业的其他产品。其中的奥秘源于宁夏沃福百瑞创新的力量——先进的四级超滤分离技术。这一技术提高了枸杞多糖的提取率和品质,提取出的枸杞多糖其抗氧化性是枸杞干果的3倍,也是对枸杞多糖提取工艺进行的‘二次革命’。”

目前,企业已与国际国内各类大学、科研院所深入合作,打造了枸杞行业的产品研发生态圈体系。技术研发涵盖了枸杞行业绝大多数的深加工产品,公司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为3项,已受理未获授权的枸杞和枸杞深加工产品相关发明专利为22项。同时,还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枸杞深加工产品生产线。

去年,银川经开区按照自治区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制定了《2021年银川经开区枸杞龙头企业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枸杞产业专班,立足产业需求,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联合宁夏农科院、中国枸杞产业研究院及各大院校的农业技术力量和人才力量,鼓励企业利用枸杞果、叶、籽资源,加快枸杞养生酒、饮料、制药等系列产品研发,提高枸杞产品附加值。

同时,按照“食药同源、并行发展”的思路,助力企业加强以枸杞原材料的“药”字号、“健”字号及“枸杞+”等高端饮品、保健品、化妆品等研发。支持同仁堂以中国24节气开发的以枸杞为主要成分的保健中小药方、中药包、小茶包等即饮即食类产品设计定型后,实现批量化生产;支持艾依生物研发枸杞面膜、枸杞化妆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