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产业 如何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宁夏新型材料产业发展观察

时间:2021-03-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宁夏利用电力、气候和政策优势,大力发展以光伏及锂电子电池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等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多举措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不断扩大规模打造产业集群。目前,全区新材料产业布局初具雏形,正逐渐从初级单一向精深加工、一产独大向集群融合、传统产业向高端前沿发展。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仍存在集群效应较弱、产业配套不够、智力支撑不足等短板亟待补齐。

聚力打造产业集群

2021年2月1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新年首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天津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成功落地,完成了银川新材料产业的新年“第一签”。而这个项目的引进,与自治区刚刚发布的《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不谋而合。

作为单晶硅材料全球领先企业之一,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此次与银川经开区的合作项目,可实现工业产值160亿元以上。更令人期待的是它作为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使光伏新材料产业在银川快速集聚和壮大规模,吸引电子信息、光伏玻璃等上下游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近年来,银川市通过打造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加速全产业链发展步伐,实现单晶硅光伏材料、工业蓝宝石、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等一批市场规模大、技术能力强的企业聚集和产业链延伸,产业聚集效应初显。

“我们把全产业链都放在了宁夏,完成了从单晶硅片、单晶电池、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电站到地面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布局。”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强飞说,公司在宁夏的产业布局已具备年产30GW单晶硅棒、21GW单晶硅片、10GW单晶电池及500MW组件生产能力。

在生产工业蓝宝石的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自2014年以来经过3次扩能补链,目前产品已由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据该公司研发部部长康森介绍,前两期项目是以大尺寸高品质蓝宝石晶体生长为主,第3期项目则是完善后端晶体加工产业链,实现产品多元化发展,比如生产不同规格的蓝宝石晶棒、晶片等产品来应对不同市场需求。

据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市以天通银厦为基础抓好延链、强链,推进蓝思科技和浙江晶盛合作建设的宁夏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深加工项目建设投产,加大蓝宝石切磨抛全产业链招商力度,将在“十四五”期间形成10000吨产能,建成全球最大的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

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不断扩大规模打造集群,各市根据自身优势错位发展,加速谋划新材料产业版图。目前,宁夏新材料企业数量已由2015年的13家增至100多家,2019年完成产值约485亿元。

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新兴产业发展处副处长董云峰介绍,宁夏已初步形成了银川市光伏及锂电子电池材料,石嘴山市高性能金属、碳基及电池新材料,中卫市铝基新材料,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基化工材料、特种纤维及高端电子化学品等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

优势与短板并存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相关新材料企业受访对象普遍认为,电力、土地成本、气候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是吸引众多企业落子宁夏的主要原因。

一是电价成本相对较低,适宜硅基、碳基等对电价敏感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同时,宁夏丰富的清洁能源也被一些需要“绿色电力”、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材料企业看好。

作为国内排名前十的动力与储能型电池材料研发生产制造商,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近年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主要目标在欧盟。“应欧洲合作方要求,我们必须在3年内将80%的生产所需电力换成‘绿电’。”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贾延庆说,宁夏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超过40%,发电量占比达到21%,具有为企业提供充足“绿电”的优势。

二是技术研发能力逐步提升。目前宁夏新材料产业已建立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宁夏特种材料重点实验室等4个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国家钽铌特种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国家或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近20个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

“搞材料研究的,工艺和测试环节很重要,没有测试就像没有眼睛一样,无法观察微观状态下材料的性能变化。”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康森说,现在本地有上海交大(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他们做研发测设再也不用送到外省,时效性更快,也降低了企业测试成本。

三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厚植产业发展活力。记者在银川经开区采访发现,园区为招商项目提供标准租赁厂房,实现招商项目“拎包入住”,既解决了部分项目前期资金投入困难,基本建设周期过长的问题,也提高了项目及时投产达能的实效。在石嘴山,政府围绕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包抓机制,包抓推进组先后3次深入40多家新材料产业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收集产业发展意见建议,梳理企业困难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

“我们2020年新建成的电子级氢氟酸项目,原本是要在邻省落地的,后来就是因为企业看中了宁夏的营商环境,项目才被我们‘截胡’了。”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跟平说。

但另一方面,宁夏新材料产业目前在集群效应释放、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上下游产业配套等方面仍有不少短板。

首先,集群发展的规模效应不明显。一些受访企业负责人提出,目前宁夏新材料产业区域集聚初步形成,但体量偏小,集群效应发挥有限。部分企业想吸引配套产业来宁夏发展时,对方反馈现有产业规模“吃不饱”。

其次,产业仍以基础材料或产品为主,下游精深加工企业少,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不足。在一些先进基础材料领域仍处于起步或追赶阶段,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项目较少。

第三,有“主力部队”,缺“辅助力量”,上下游产业配套不足。一些新材料企业反映,难以在本地找到符合要求的外包装等辅材生产企业以及特种化学品运输企业等等。

第四,人才资源短缺,智力支撑不足。企业所需科研人才、高职称专业人才相对缺乏,影响自身技术研发能力提升;成熟的操作工人、技能型人才也越来越难以满足企业需求。康森等人还提出,目前新材料领域存在一些关键技术问题和发展瓶颈待突破,需要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支撑,这方面的科研成果供给不足。

固根基补短板扬优势

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宁夏新材料产业布局已初步形成,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势头良好。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下一阶段应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规模,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完善产业链式布局和上下游产业配套,并以应用和需求为导向加强科研创新,加快推动从初级单一向精深加工、一产独大向集群融合、传统产业向高端前沿发展。

一是坚持发挥比较优势。目前宁夏新材料产业集聚了全国领先的工业蓝宝石晶体企业、高分子抗老化剂材料、氨纶和对位芳纶行业等方面的一批领军企业;光伏材料单晶硅年产能达到6.4万吨,硅片产能17.6亿片,已形成光伏制造全产业链条;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钽、铌生产企业和唯一的铍材料科研生产基地。

“新材料产业是宁夏的传统优势产业,部分产业比较优势明显。”董云峰说,下一阶段,宁夏将继续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研发水平高、发展潜力好的骨干企业并给予重点支持,更好地发挥他们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是继续壮大产业集群。目前宁夏已明确重点打造银川都市圈新材料产业技术研发及创新发展核心区;银川市光伏和电子信息材料,石嘴山高性能金属、碳基及电池新材料,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化工新材料等3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构建“一核三群”的空间发展布局。

受访企业负责人普遍认为,应进一步做好强链、补链、延链,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并完善产业横向配套,形成企业间生产互补、分工协作、良性竞争的配套集群,保障供应链、产业链、销售链、技术链、人才链稳定。

三是提升科研创新水平。贾延庆、王跟平等人提出,在新材料产业聚集区,企业可自主或联合建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合力攻坚,突破一些行业共性的关键核心技术,促使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等。政府可出台配套政策,在高端技术人才引进、职称评比与奖励、研究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是提升高端新材料产品竞争力。记者从自治区工信厅了解到,宁夏将借助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机遇,组织一批产业招商,引入东部新材料产业资源,吸引下游精深加工企业,补齐产业链条短板,提升新材料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同时,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产品向精细化、规模化、产业化、高值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