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鱼米乡,如何实现“换道超车”?——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观察

时间:2021-03-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凭借区位地缘优势以及政策利好,近年来,宁夏大力发展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电子元器件制造、人工智能应用及物联网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通过紧扣国家发展趋势,申请、出台政策支持,搭建平台引进龙头企业,灵活施策促进科技创新等方式,不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实现了换道超车、取得了后发优势,目前已确定了优先发展三大领域、重点支持四大特色领域、着力培育三大潜力领域的发展蓝图。

但业内人士及专家表示,宁夏目前距离打造西部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这一目标,仍存在产业规模小、融合难,企业主体小、实力不足等短板,建议紧抓近年来国内东部地区或发达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大势,通过出台强有力的产业扶持政策,争取中央政策倾斜支持,发达省区产业对口帮扶,优化本地产业布局,推动产业融合应用等方式补短板、铸长板,进一步确定电子信息产业细分领域发展顺序,以强势产业带动潜力产业,构建完整稳固产业链条,让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推动宁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和支撑先行区建设的稳固基础。

多措并举造后发优势

寒风凛冽,难掩宁夏中卫西部云基地内在建项目的热火朝天。“项目规划分五期,总投资130.45亿元。”中国移动宁夏中卫分公司总经理薛凯说,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正在建设的二期一阶段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首个GPU集群超算数据中心,直接带动区域“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融合、应用与发展。

规划占地5000亩的西部云基地目前已建成运营中国移动、美利云、亚马逊等6个大型数据中心,安装机架2.7万个,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50万台,吸引了奇虎360、美团、阿里等知名企业入驻。沙漠小城弄潮“云”端,展现出了宁夏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后发优势。

以中冶美利云公司为例,前身为中冶美利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濒临破产的传统造纸国企,2014年该企业利用上市平台吸收战略投资者,建设服务器装机能力20万台的大型数据中心,发展云计算产业,之后一度成为宁夏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是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后发优势的典型代表。记者从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了解到,近年来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速度喜人,培育出了智能终端制造、云计算和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这三大优势领域。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与软件产业处处长郑生金说:“构建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卫西部云基地等产业集聚区,引进培育了银川隆基硅、蓝思科技、亚马逊、西云数据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2020年宁夏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同比增长23.6%,增速高于全国10.3个百分点,其中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5%,工业软件收入同比增长32%,成为产业增长新亮点。”

在位于银川市阅海商务区的银川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站里,5G基站、变电站、北斗基站、无人机、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技术和设备,被神奇地融合在一起。在银川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站的展示大厅里,记者看到,2架无人机从丰登变电站开始起飞,沿着输电线路既定轨道稳定飞行。显示屏上清晰的展示出无人机拍摄的输电线路和电力铁塔的红外视频和可见光视频,实现了实时查看输电设备运行状况。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主任詹国红说:“这只是基于5G技术开展的输电线路网联无人机‘一键巡航’测试,通过此项测试,可以大大减轻输电线路巡检人员工作量,提升电力铁塔缺陷识别能力和巡检效率”。

5G与新一代通信网络建设是当前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热门话题,也是宁夏重点支持的电子信息产业四大特色领域之一。在电子元器件产业链、电子仪器仪表、软件开发和应用、5G与新一代通信网络建设上,宁夏同样取得了一定后发优势。比如宁夏百川年产41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填补了宁夏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领域空白;初步形成了“铸锭-拉晶-切片-电池片-组件”的光伏制造全产业链,实现了半导体单晶硅棒拉制到10mm-30mm晶圆片的完整生产,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国内半导体晶圆片市场长期垄断局面;大尺寸工业蓝宝石的质量、能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成为国内重要的蓝宝石生产基地等。

“电子信息产业具有战略性、先导性。宁夏在支持优势、重点产业的同时,也在着力培育潜力领域,为未来布局。”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与软件产业处副处长乔秀山说,以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为例,宁夏获批建设了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在银川、中卫建设了2个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引入了40余家国内优秀互联网医疗企业,培育了医疗健康新业态。

优势短板明显应扬长避短

电子信息产业业内人士表示,宁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优势在于政策支持,电力土地气候等综合成本优势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

首先,各类政策支持是宁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首要动力。“如果说过去中卫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大城市的数据郊区,那获批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后,中卫市就一跃成了互联网交换‘直辖市’。”在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正式揭牌后,中卫市市长李晓波说,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集中汇聚网络资源和互通流量,将实现“一点接入,全网连通”,是重要的网间互联基础设施,也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新基建”。

多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宁夏有着‘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具有成为“政策先行试验田”的可行性,同时宁夏也在积极对接中央政策,申请支持。比如在大数据和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等,宁夏都获得了一定政策支持,这使得宁夏吸引企业投资、实现科技创新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上具有独到优势。

此外,宁夏也不断出台各项本地政策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关于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其次,电力、土地、气候等综合成本优势是宁夏吸引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落户的先天优势。该项优势在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上尤为明显。“内陆腹地等区位特性确保机房安全,国网电力接入确保供电稳定,荒山戈壁开发后可提供充沛土地资源,年平均气温8.8摄氏度是机房冷却的天然禀赋……”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局长冯旭说,中卫综合优势突出,落户的数据企业PUE值低至1.1,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第三,近年来宁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产业园区筑巢引凤也成为企业落户西部内陆省份的一大吸引力。“比如,办理各类手续不仅没有推诿刁难,还有地方领导帮忙协调,给予了很大支持。”宁夏闽宁科技产业园董事长王剑辉说,宁夏宽松的营商环境,便捷的物流运输,银川经开区建设智能终端产业园,给企业提供标准化厂房,搬迁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外地电子信息企业落户宁夏具有很强吸引力。

最后,近年来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趋势有利于宁夏换道超车。2021年1月18日,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一期项目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正式投产,这是近年来国内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宁夏的一个典型代表。记者从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东部地区或发达地区产业梯次转移进一步加快,宁夏的综合优势让一些“过去请都请不来”的企业主动对接,表示出强烈的投资建厂意愿,并吸引了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宁夏。

业内人士指出,宁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具有独到优势的同时,也存在多项短板亟待补齐。

——企业主体少、规模小。“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宁夏电子信息产业整体依然偏弱,企业集群效应有待进一步聚合。”乔秀山说,截止2020年底,全区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26户,只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1%;全区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83家,规上企业数量、产值规模远远落后于周边省区。

——企业实力弱。“宁夏排名前十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中,仅有5家超过10亿元,最末位的两家企业产值不足5000万元;排名前十的大数据与软件服务企业中,只有1家年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7家年营业收入不足亿元。”郑生金表示,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同时存在企业市场竞争力总体不强,缺少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缺少能形成带动效应和集聚效应的领军型龙头企业这一问题。

——产业链条短。多名业内人士指出,宁夏电子信息产业目前还存在配套产业不足,产业链条不完整,产品附加值不高等 “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问题。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生产的大尺寸电子级硅片,宁夏本地没有市场,“外销”运输费用导致企业盈利降低。

“只有把产业链真正聚集,才算形成稳固产业,否则只会出现来一个走一个的场景。”王剑辉说,宁夏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要集中在半导体材料生产领域,但以原材料生产加工为主,缺少下游集成电路及封装测试等配套企业。

——人才短缺,智力储备不足。此外,相比陕西、甘肃等临近省份,以及也在承接东部地区或发达地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四川、河南等省份,宁夏相对而言对人才缺乏吸引力。银川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俞光良说,虽然宁夏普工工价低,但中高端管理人才不好招聘,导致宁夏用工成本相比其他省区并无优势。

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产业发展

针对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存在问题,郑生金、乔秀山、王剑辉等业内人士建议宁夏应通过进一步争取中央政策倾斜及发达省区定点帮扶,完善本地产业布局融合等方式,补齐发展短板,让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推动宁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和支撑先行区建设的稳固基础。

一是争取中央政策倾斜及产业发达省区对口帮扶。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仍然相对薄弱,需要通过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在各领域实施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比如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争取宁夏全域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以政策先行带动产业发展。同时进一步研究制定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强金融支持、用地保障、人才支撑等。

同时争取北京、福建、江苏等省份在电子信息产业上的精准结对对口帮扶,鼓励宁夏企业与产业发达地区企业开展合作,探索建立跨地区的产业飞地,共同打造产业链,形成对区域发展的整体带动。

二是实施延链补链壮链行动。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制定产业图谱,打造产业链配套集群;围绕龙头企业打造“一企一链”集群模式,在重点领域龙头企业构建“龙头企业+配套”集群生态,打造产业联盟,搭建产业链上下游需求大数据平台,实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资金融通等配套集群;支持龙头骨干企业与区外技术先进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产业联盟,开展产业链合作。

三是构建创新产业生态。在支持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牵头建设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同时,围绕产业创新发展需求,鼓励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科研院所建立新型研发机构,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专业服务,并发挥“揭榜挂帅”机制,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围绕消费电子、电子元件、零部件制造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推进关键技术突破和产品研发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