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绿色食品三十年披荆斩棘强势崛起

时间:2020-11-0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024.jpg

宁夏农垦平吉堡奶牛场奶六分场利拉法80位转盘式挤奶机。

西吉县马莲乡张堡塬村依山抱川,现代化牛舍、设施园艺大棚、蔬菜基地依次铺展,田间上百位农民采摘蔬菜……这样的情景,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川道里数百亩广东菜心正进入采摘期,村里有专门的物流通道,采摘的菜心经过6个小时冷藏,包装后发出32个小时便可直达广州、深圳等地。端上百姓餐桌时,那菜心仍然是绿油油的“菜园子”本色。一位经销商摘下一棵菜心咀嚼着说:“在广州、香港等地,这叫宁夏菜心,在咱们宁夏它叫广东菜心,这可是响当当的品质蔬菜,价格比普通菜心增长了几倍。这里海拔高,日照时间长,雨水少,气候冷凉,土壤深厚,有机质含量高,农作物病虫害少,生产的蔬菜色泽鲜亮、脆嫩多汁,深受消费者喜爱。”

宁夏菜心的“走红”只是宁夏绿色食品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时光横轴拉伸跨越30年,宁夏人餐桌上的食物已然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安全转变,绿色食品成为众人“心头好”,以“优质精品”的形象不断进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宁夏绿色食品经过30年发展,从最初的一个概念、发展成一个品牌、成长为一个产业、壮大为一个事业,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汗水。在宁夏大地上走出了一条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相结合,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协同发展的新路子,奏起了一曲曲以“增”“快”“新”“绿”为主旋律的协奏曲。放眼望去,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农村的环境更美了,农业的底色更绿了。

破土发芽 宁夏顺势而为

在食物日益富足、“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成为农业发展主旋律的今天,我们不禁回想起20世纪90年代初,彼时,我国社会正处于从温饱向小康过渡的历史阶段,中国人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老百姓的生活日渐宽裕,品质消费的趋势开始萌芽,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对于优质、高效的诉求,城市化、工业化对于清洁生产的需要,都日益凸显。

在这一背景下,农业部审时度势,把握农业发展转型的重大机遇,开创性地做出了发展绿色食品的战略决策。

1990年5月15日,农业部在北京召开第一次绿色食品工作会议,启动绿色食品开发和管理工作。

在中国大地上,“绿色食品”破土、发芽。宁夏也顺势而为,开启绿色这一新篇章。

宁夏西海固自古有“苦瘠甲天下”之称,这片贫瘠的土地曾经为吃饱肚子发愁,很长一段时间,种植耕地仅仅是当地农民糊口的“饭碗”。如何在自然条件本不优厚的情况下,让农业发挥更大的效益,让农民从土地上获得更多收益,宁夏动足脑筋、久久为功,加大特色农业和绿色食品的扶持力度,从无到有、从慢到快找准“小而特、小而优、小而精、小而美”和“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的定位,一大批“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在全国绿色食品大军中崭露头角,屡试锋芒。

田间餐桌 安全溯源吃得安心

以前,银川的王女士去超市买菜都是凭借肉眼挑选,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糊涂买”“糊涂吃”,如今她却对宁夏本地产的绿色食品“情有独钟”。问起原因,她说现在有了这个绿色食品追溯平台,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追溯到农产品源头,获取农残检测值、企业信息、农产品生长全过程图片、视频等相关信息,真可谓“前世今生”一机在手,通通掌握,她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多年来,宁夏坚持“严”字当头,严谨执行标准,严格履行程序,严肃落实责任,把好“两品一标”质量审查关口。注重从源头上防范安全风险,织就了覆盖从自治区、市、县三级平台的一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建成三级监管平台27个,追溯试点2263个,追溯农产品达到56种以上,追溯数据超过10万条,全区80%的绿色食品经营主体都纳入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之中。同时,不断强化备案管理,探索开展追溯码+合格证“二合一”制度,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开具电子合格证62502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2.67万吨,消费者扫码查询8274次,这些无一不说明宁夏绿色食品的监管和安全早已深入人心。

宁夏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一刻也不放松,守住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的底线,着力增加优质安全绿色农产品供给。数字是发展最好的注脚,截至目前,宁夏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5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3个、有机农业(水稻)示范基地2个、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69个、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72个、农业农村部蔬菜标准园106个、全区认证登记绿色食品28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60个,优质农产品获证产品数量年增幅保持在6%以上……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背后,展现了宁夏顺应时代破土而出的绿色食品事业,正迸发出蓬勃旺盛的生长之力。

硬核品质 品牌实力圈粉

从有“身份”到有“身价”,宁夏绿色食品持之以恒谋发展,在保证质优的前提下,好产品声名远扬、吆喝不断。宁夏的枸杞、葡萄酒、大米、滩羊等每到一个展会,都会掀起一阵采购旋风,早已成为人人追捧的“明星产品”。多年来,宁夏坚持“低头做品质,抬头做品牌”,高端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品牌创建之路,使众多优质、绿色、有机的品牌农产品组成宁夏现代农业的“全新矩阵”。全区各类特色农业品牌达到317个,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7个,盐池滩羊、宁夏大米等8个区域公用品牌入选全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盐池滩羊品牌价值分别达到276.4亿元、172.9亿元、71.1亿元。

擦亮 “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等农业产品品牌,提升了特色农产品附加值、竞争力和美誉度。中宁枸杞名扬天下,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贺兰山东麓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最佳产区之一;宁夏大米素有“珍珠米”“朔方贡米”美誉,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宁夏冷凉蔬菜是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市场“高品质蔬菜”代表;宁夏牛奶被誉为“全国奶业优质安全发展的一面旗帜”;盐池滩羊肉被列为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五国峰会、青岛上合峰会和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指定供应食材……这一张张耀眼的成绩单和靓丽的名片无不彰显出宁夏绿色食品正逢其时,成为宁夏农业发展的“生力军”“领头羊”,并将昂首阔步继续向前。

产业引领 按下发展“快进键”

打响品牌力、打出知名度仅仅只是宁夏绿色食品发展的先行军,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技术发展为支撑,才是宁夏绿色食品做大做强、做优做实的一个有力抓手,让传统农业“脱胎换骨”顺利转型的一大法宝。

为促进宁夏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宁夏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宁夏绿色食品未来发展绘就了新蓝图,谱写了新篇章,开启了新征程。到2025年,绿色食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达到2.5: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以上。通过绿色食品等认证的产品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30%以上。

宁夏围绕优质粮食、奶产业、酿酒葡萄、枸杞、肉牛滩羊、瓜果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全产业链绿色标准化集成示范基地,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力争到2025年,新建优质粮食5000亩以上绿色食品原料基地100个;建设千亩以上露地蔬菜和200亩以上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50个;规划新建奶源基地9个,培育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肉牛标准化示范场20个,建设300只以上滩羊家庭牧场960个;建设葡萄标准化种植基地100万亩,枸杞标准化基地70万亩;创建100亩以上的自治区级苹果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个;创建国家级及自治区级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基地50个以上。

“葡萄酒香枸杞红,冷凉菜绿牛羊壮”,产业兴在了家门口,农民们挣钱顾家两不误,腰包里有钱了,生活越过越好,好日子就像老百姓最爱唱的“花儿”那样红火。绿色食品产业一头连着农业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和市民,是一个绿色产业,也是一个富民产业,更是一个民生产业。

循环发展 脱贫致富奔小康

宁夏积极探索用有机肥替代化肥,连续多年为化肥农药“减量”“瘦身”。通过创建化肥农药减量技术示范区、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示范区,实施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实现了一边种地一边养地,让土壤休养生息、厚积薄发。

在推进生态农业的过程中,宁夏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形成了“养殖场户+粪污收集处理中心+饲草料基地”粪污处理利用体系,让“废料变肥料”。推广秸秆微贮等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全区农作物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87.6%,过去弃如敝履的秸秆“变废为宝”。

苏相锋是张堡塬村的致富带头人,2014年,他流转土地1000亩,创立了向丰现代循环农业园区,种植马铃薯、青贮玉米和冷凉蔬菜,鲜薯加工成淀粉,废水处理后还田种植青贮玉米,青贮玉米和粉渣育肥肉牛,牛粪和马铃薯秸秆加工为有机肥,种植绿色蔬菜,构建了“种、养、产、加、销”和“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生态循环产业链。

在宁夏,像苏相锋这样醉心“绿色事业”的人不在少数。从过去小打小闹的农产品变身成增收致富的大产业,绿浪翻滚的麦田,膘肥背圆的肉牛,一个个山梁沟峁里,成千上万个贫困农民的命运被改写,家家户户都是脱贫光荣户。绿色,正成为宁夏绿色食品擘画蓝图的底色,也是宁夏农业发展的潜力所在。

殷殷关切 绿色农业底气足

今年6月,宁夏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担起了新的历史重任,“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今年,自治区把绿色食品产业确定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就是贯彻落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具体行动,坚持以“初心”和“使命”为动力,切实增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技术”和“标准”为引领,切实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绿色食品生产全过程,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促进绿色食品产业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推广应用。坚持以“基地”和“龙头”为支撑,紧紧依托主体,培育打造绿色食品产业全链条,统筹产区、园区和销区布局,打通生产、加工、流通关键环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推进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宁夏剑指一个目标,就是让优质粮食、瓜果蔬菜产业更“绿色”,葡萄酒、枸杞产业更“红火”,肉牛、奶牛产业更“牛劲”,滩羊产业更聚“羊气”,实现从田间到餐桌、从牧场到冰箱、从种养到观光休闲链式发展。

回首宁夏绿色食品30年的发展之路,有荆棘坎坷,有波涛风浪,但农业人从未畏难退缩,一直砥砺前行,始终如一地把品质、品牌、特色、安全作为绿色食品的标杆和标准,每一步都迈得坚稳踏实、铿锵有力。未来不远,梦想可期,今年是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发展的蓝图已绘就,前进的方向已指明,宁夏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我们有理由相信,宁夏绿色食品产业必将在建设黄河流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进程中书写出更为绚丽的新篇章。  

<p>贺兰山东麓系列葡萄酒。</p>

贺兰山东麓系列葡萄酒。

<p>枸杞。</p>

枸杞。

<p>宁夏大米。</p>

宁夏大米。

<p>牛奶。</p>

牛奶。

<p>肉牛。</p>

肉牛。

<p>滩羊。</p>

滩羊。

<p>优质蔬菜。</p>

优质蔬菜。

<p>黄花菜。</p>

黄花菜。

<p>马铃薯。</p>

马铃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