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巧绘锦绣山河图景

时间:2020-10-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肩负着全市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和城镇空间合理布局的使命任务。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以及银川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各项部署要求,用工匠精神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加强贺兰山保护治理顶层设计

“一企一方案。贺兰山东麓套门沟及周边6家露天非煤矿山企业编制的‘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已经全部通过了专家评审。”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银川将通过建设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矿区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资源开发工艺及采掘技术提升等手段建设“绿色矿山”。

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矿区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资源开发工艺及采掘技术提升等要素,将成为评估矿山企业建设“绿色矿山”的考核标准。这些标准,如今都已经根据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写进了“绿色矿山”建设方案中。

保卫贺兰山,在注重保护的同时,也需要对历史遗留且难以自然恢复的矿山环境进行修复治理。如今,新干路和云山路2处历史遗留矿坑治理已见成效,名麓酒庄北侧遗留砂坑陡坡除险治理已完成,2处露天渣台完成了设备拆除及场地清理。与此同时,贺兰山东麓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程也已上报国家纳入重点生态保护修复资金项目储备库,并列入自治区贺兰山生态保护治理规划。

另一头,银川市国资委也传来了好消息:黄河河滩地已经全部收回并移交银川市国资委统一管理。这意味着银川向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又迈进了一步。今年,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了《黄河银川段两岸河滩地生态修复规划》,84公里的黄河两岸河滩地将开启生态修复模式。今后,黄河两岸各种生态要素将接受统筹治理,黄河适应性防洪、湿地修复、生物多样性修复、绿色经济和生态旅游等多重服务价值将重新焕发。

银川在发展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治理上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在政策上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统筹上将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已经为黄河长治久安,拉起了“超强防护网”。按照河滩地生态修复规划,沿滨河大道两岸将按照土地性质和保护要求播青撒绿,河滩地内土壤条件达标的地块将种植牧草,地势较低区域将营造水草丰茂、利于鸟类栖息的良好湿地环境。

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协同发展

银川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城乡协同发展,谋划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底线“一张图”。这张图为银川城市开发建设奠定了底线思维。

“一张图”的出炉,得益于银川市坚持生态优先打下的坚实堡垒。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加快推进编制《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规划编制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目前其中的6个专题已经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

“规划中生态优先、资源保护的篇幅进一步增多、理念进一步强化。”规划编制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研究人员通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及资源承载力评价、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专门分析了银川目前各类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现状特征和存在问题,研究确定了资源利用上限,提出了各类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方向。

在摸清了国土空间现状的基础上,银川初步划定了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特别将“三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在前不久结束的宁夏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银川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银川国土空间开发的红线思维给予了高度评价:“有了这个红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有了保障。”

在《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内容不断充实完善的同时,规划编制人员也在不时充电。“知识面更新快跟不上速度了,现在是对山、水、林、田、湖、草、城乡的全要素统筹,所以需要对各个要素的知识时时更新。”规划编制科负责人说。全新的《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为百姓勾勒了一张山、水、林、田、湖、草、城乡协同发展的蓝图。这张蓝图里,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农则农、宜工则工,自然生态具备稳定的自我修复能力,人们在严格保护生态和耕地、基本农田的基础上建设城镇、发展产业。

播青撒绿塞上沃野织锦绣

10月中旬到11月上旬,是市自然资源局林草建设科工作最忙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工作人员周海彬和同事们要对全市人工造林和其他营造林工程的情况进行核查验收。这样的验收工作,周海彬已经接连参与了3年。

“今年与往年有很大不同!”周海彬告诉记者,今年的验收中,市自然资源局引入了社会第三方资源——黑龙江省云河建筑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秋季造林的监理方。有了监理单位,项目单位就有了规范监管,人工造林的质量也随之大幅提高。在栽植技术上,以往验收时采用的皮尺、软尺实地测量被国土影像地图测量代替,卫星探测分析加工的图像避免了重复上报、弄虚作假,也让人工造林呈现出了实打实的生态效益。

“今年的社会力量种树积极性特别高!”周海彬数了数申报植树造林的社会力量,林场、农场、社会企业共计15家,他和同事们要在10月底完成这15家社会力量植树造林的验收工作。种植一亩乔木林即可补助4000元,林场、农场、社会企业不但能赚点钱,还能美化周边生产生活环境,这样的双赢政策受到各参与方的热情拥护。

“但是并非种了树就一定能领到全额补助,成活率肯定会影响补助金额。”周海彬告诉记者,这两年银川在树木的良种选取和精细管护上都提高了标准,所以今年的树木成活率验收标准也从以往的85%提高到了90%,项目建设方应该有能力达到这个要求。

2018年4月,银川市印发了《银川市2018~2020年城乡生态绿化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一河两路三廊四大类型”(一河:黄河两岸生态建设。两路:铁路、公路。三廊:东部鄂尔多斯台缘生态廊道、西部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生态廊道、中部典农河多彩休闲生态廊道。四大类型:平原绿网、湖泊湿地、城市园林体系、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建设内容。到2020年底,银川将实施城乡营造林绿化30万亩。按照这个目标,目前全市已完成生态绿化27.79万亩,其中2018年完成7.74万亩,2019年完成13万亩,2020年截至目前已经完成7.05万亩,完成年度国土绿化任务的76.1%。

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银川市森林覆盖率目标在“十四五”末将达到20%。灵武市的长枣产业、西夏区的枸杞产业、兴庆区的花卉产业,将成为生态经济下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让生态效益持续发光发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